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美股并列双星防回落 A股盘桓四周待契机

美股并列双星防回落 A股盘桓四周待契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8:33分类:大盘解析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召开前夕,美股上周五再现探低回升走势,标普收高0.08%并将周调幅压缩到仅0.03%或不到0.5点,道指、纳指分别上扬0.02%、0.22%,周升幅随之也提高到了0.10%、0.71%。放眼全球,其他主要股指的强弱差异就更加明显了:西以逾5%的涨幅拔得头筹,葡、巴也大涨4%以上,法、意、希与韩、澳等仍保持上攻姿态,日却高开低走并初步确认了此前十字星的转折意义,而英、德、加和俄、印等则相继遇阻下调,就是说,分化现象广泛存在于不同区域和群体如G7、金砖国家等,周波幅大多又在敏感位置继续缩减,短期内震荡加剧的可能就会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却由涨跌互见的局面转入大面积下调态势中。美元指数上周低开低走并下破短期平台,转弱迹象日渐清晰,可40周与75周均线却继续上行构成双重支撑,近日低姿态整理以等待美联储货币政策明朗的可能就很大。黄金、白银上周又一次联袂上扬,只是下降趋势至今仍未改变,周线形态也显示抛压偏重,上行空间暂时就不太乐观。原油结束了四周的涨势并返回布林轨道线内,铜与CRB指数也折戟于年内高点连线,棉花、小麦、黄豆、玉米的跌幅又一个比一个大,此前狂飙的豆粉更是暴跌10%以上,即期市出现了全面走软的征兆,这对股市或许也将产生一些冲击。

美国近日大量的企业财报虽良莠不齐,可为数不多的经济数据却相对偏多,如房价现已恢复到2005年初的水平(远低于2007年4月峰值),6月的新屋销量创五年多的新高,耐用品订单也超预期激增,7月制造业PMI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创出4个月和6年来的新高,虽说6月二手房销量下降,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比预期的稍差。华尔街不仅在评估多家企业财报,而且还在等待本周重要的就业数据和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的措辞也会透露有价值的信息并引发较大的波动。

从市场表现来看,股指频创新高的躁动暂时已经消退,可进退两难的处境并没有多少变化,中短期的变数反而在增加,因为连续第五周收高的道指近日回探动作不断加大,上攻意愿开始减弱,上周又添一颗更标准的长下影十字星,标普、纳指近两周还都是并列的阴阳十字星。虽然趋势现在尚未发生转变,均线多头上行也不利于形成深幅或持续的跌势,但最近两颗周星的波幅却明显偏小,无论是中途整理,还是预示转折将至,波动区间势必将都会扩大,若无力挑战16200点、1755点、3675点,就很可能下探15426点、1674点、3570点即5周均线,一旦跌破,双星就会成为转折的一个标志。

A股上周惯性低开后出现冲高整理走势,沪深大盘近三天虽持续下滑并将周涨幅压缩至0.91%、2.34%,但进入6月或最近8周却首次站上5周均线,中期指标也由低位发出持仓信号,而量价两方面则显示目前正在等待突破的契机。

就量能而言,上周总成交额9890亿较前仅减少了30亿,而沪深单位股指内的量能却增加了3%、13%,说明近日再次出现隐性放量迹象,且每日之间量变算数均值又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周内5天里3天的变幅还都超过了20%,表明市场已处于重大转变的临界时点,周五缩量逾24%(仅次于4月26日)既是观望气氛浓重的反映,更可能是大战即将开始的先兆。只要周成交保持在8875亿以上,就不会再次陷入低迷局面,而若超过万亿,重新步入强势的希望则会进一步加大。

以股指来说,两市上周初的弹升虽受制于原上升趋势线的反压,七月能否收阳似乎也增添了一些悬疑,可大盘已上破近期下调的最后一道阻速线。重要的是,在最近四周的争夺中,多方已占有一定的优势,周波幅一张一弛的韵律也略有变化,而整体分布则充分说明市场并不是在消极等待,尽管较长的上影预示上行还需克服一些阻力,特别是五月的低点。比较而言,上周低点难以有效击穿,下破有可能会构成空头陷阱,如果突破2050点、8000点,反弹高点就有望被刷新。

综上,国际期市的弱势格局暂难扭转,美股双星后或许也会复制日本股市的表现,A股短期波折也许就会更多一些,摆脱盘局前需要耐心等待。本周先抑后扬相对较有利,权重股与量变仍需多留意,上周高低点是研判突破的主要依据。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