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对冲分散投资择时宏观对冲基金三招战胜市场

对冲分散投资择时宏观对冲基金三招战胜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今年以来,以金砖四国为首的新兴市场股市一片惨淡。在国内股票市场趋势不明朗,牛市短暂,熊市漫长的背景下,有一类产品可以跳出只能投资股票标的的束缚,投资外汇、期指、期权、大宗商品市场,充分享受经济变革带来的获利机会,那便是宏观策略的对冲基金。

宏观策略是一种对冲基金策略,它主要是通过股票、利率、货币及大宗商品的价格上下波动来进行投资,同时加入杠杆,以期待获取高额收益,该策略依赖于基金经理对于宏观经济的把握,识别金融资产错配失衡的现象,从中寻找获取绝对收益的机会,其投资标的流动性都非常好,保证了仓位调整的灵活性。

宏观策略与股市、债市关联度低,同时投资灵活,在股票市场低迷时也能创造收益。通常宏观投资策略有两种模式:保守型和积极型。保守型主要采取零杠杆,多使用非衍生工具,仓位变动频率低,主要是通过把握经济周期的规律来寻求中长线的机会,大多数是一些主权国家基金、保险基金等大型机构;而积极型的宏观投资策略倾向于使用衍生金融产品来提高仓位的杠杆化,并且仓位调整频繁,主要是在动态的市场中寻找短线投资机会,投资风险也较高,大多数宏观对冲基金属于该类别。

海外宏观对冲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全球视野,当全球某一地区出现投资或投机机会时,宏观对冲基金便可能寻利而来。如罗伯逊的老虎基金,在1996年在瞄准被地产市场泡沫掩盖的泰国银行体制坏账问题十分严重,当时泰国经济主要是依靠日本的资本大量流入,刺激股市和地产市场的上扬,但是由于泰国贸易逆差不断攀升,老虎基金瞄准日本经济衰退,亦会影响到泰国,在日资大量撤出泰国后,泰国对日本的贸易出口大幅减少,贸易账户更趋恶化,此时老虎基金疯狂沽空泰铢,在泰国央行耗尽300亿美元外汇储备之后,不得不宣布放弃长达13年之久的泰铢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当天,泰铢汇率重挫20%,老虎基金赚得盆满钵满。

回到国内,由于资本管制的原因,目前内地的宏观对冲基金的触角还不能触及全球。目前国内采取宏观策略的对冲基金数量较少,而且大多采取有限合伙的方式发行,数据来源匮乏,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收录的国内以宏观策略为主的对冲基金有鹰影投资管理合伙基金、泓湖重域、拉芳舍天津合伙等。业绩较好的泓湖重域成立于2011年9月底,月度最大回撤控制在5%以内,该产品的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基金、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等,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对基本面进行研究,同时公司在择时方面相对擅长。在风险控制上,该产品有头寸上的限制,规定净头寸不得超过一定倍数的杠杆比例。同时,净值下跌10%需要减仓,单只个股下跌10%需要止损。另外,在持仓上该产品不会太集中,单只股票持仓不高于10%,单只基金持仓不高于20%。总体来看,该产品净值走势平稳的原因在于对冲、分散投资和择时,泓湖重域今年以来为投资者创造了37.60%的绝对收益,成立至今取得77.50%的绝对收益,泓湖旗下还有一只宏观产品泓湖重域对冲1号,该基金成立于今年4月,目前取得3.2%的绝对收益。业绩不错的宏观策略基金还有鹰影投资管理合伙,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今年以来取得了23.90%的绝对收益,成立至今取得42.04%的绝对收益。

宏观的对冲基金优点来自于宏观经济周期的走势和运动具有很强的持续性和可预测性,完整的一个经济周期通常会经历较长的时间和周期跨度,这就导致市场价格的波动具有持续性,获利机会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此外,相对于国内多数公私募基金,宏观对冲策略基金的投向拥有更加广泛的选择面,投资标的灵活,不受国内股票市场单一影响,充分享受不同市场带来的效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