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债期货全市场大演兵 首次测试系统运行稳定

国债期货全市场大演兵 首次测试系统运行稳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次测试是国债期货上市之前的一次全市场练兵,目标在于模拟上市后的交易场景,帮助各个参与机构相关部门能够提前做好技术准备和熟练相关操作。上海一家期货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交易所正在为国债期货上市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这只是一个开始,还有后续的测试会跟上来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李剑锋

上周六,国债期货启动上市前首次全市场演练测试,测试期间系统运行正常。

根据要求,国债期货首次全市场演练测试时间为27日9:10至11:30和14:00至15:15,中金所、保证金监控中心、中金所会员、中金所正式信息商与客户全程参与本次测试。测试内容主要为模拟国债期货首日与次日的集合竞价、交易、结算,以及会员数据的恢复和检查过程。

“在模拟环境中,测试交易、风控、结算、技术等业务,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模拟两个交易日的情况,也就是分两次进行结算”,沪上一家期货公司风控部门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测试期间系统运行正常,测试情况稳定。

据悉,本次参与测试的国债合约为TF1312、TF1403和TF1406,测试的保证金率为2%,测试的交易手续费率为5元/手、交割手续费率为15元/手,测试的涨跌停板限制为首交易日幅度±4%、非首交易日幅度±2%,投机客户持仓限额为1200手。

根据测试指南显示,全市场演练期间,会员单位具体测试内容包括交易业务测试、结算业务测试、开户和数据报送测试、代理结算测试及新合约上市。此外,会员单位也可以利用相关系统,在完成测试要求的前提上,自行设计和组织本单位生产系统以及代理交易会员、机构投资者等其他环节的内部测试和演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测试适用于所有中金所正式会员,包括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交易会员,向市场全面铺开。“国债期货上市前第一次全市场测试,范围是比较广的,并不是小规模的内部测试,而是公开的、全市场的一次演练,可以看出市场的重视程度”,上海一家期货公司员工告诉记者,“这是国债期货第一次全市场演练测试,也意味着这只是一个开始,还有后续的测试会跟上来,也可以看出交易所在为国债期货的上市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测试是国债期货上市之前的一次全市场练兵,目标在于模拟上市后的交易场景,帮助各个参与机构相关部门能够提前做好技术准备和熟练相关操作。

距离国债期货上市越来越近,市场各方全面推进,期货公司投资者教育、机构路演活动如火如荼,而各类机构投资者也积极参与,通过实战演练促进业务准备。据悉,2012年共有400余家机构投资者以客户形式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其中包括了证券公司、商业银行、投资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以及非金融类公司。从成交量来看,证券公司和银行投资者是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机构投资者的绝对主力,总成交量占了全部机构投资者的九成以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