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广核 拟明年“A+H”融资逾200亿

中广核 拟明年“A+H”融资逾200亿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邱江

中国内地最大的核电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的上市有了具体的时间表。有媒体报道称,中广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施兵日前在香港出席旗下子公司美亚电力有限公司债券路演推介会接受采访时透露,该集团计划明年以A+H形式,在内地及香港两地上市,初步目标拟集资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中广核旗下的铀业公司已于2011年借壳维奥集团在港上市。

施兵表示,中广核集团已就上市计划聘请了财务顾问,但上市承销团成员则尚未选定。中广核暂时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初步拟分拆部分资产先行上市,但具体分拆哪些业务、具体上市时间及集资额等,仍要视乎财务顾问的建议及因应市场状况作出调整。

资料显示,中广核集团是中国内地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截至2013年4月30日,中广核在运核电装机容量721万千瓦,占全国核电装机容量的约53%;在建机组15台,装机容量为1775万千瓦,占全国比例约为56%,占全球同期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的约四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一。此外,在运风电装机容量329万千瓦,在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9万千瓦,在运水电控股装机容量147万千瓦,掌握铀资源储量33.8万吨,并在节能、核技术应用、金融及综合服务等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

据中广核战略规划,到2020年,集团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9000万千瓦,年上网电量达到4200亿千瓦时。到2015年和2020年,中广核集团资产总额分别将达到4500亿元和10000亿元的规模,年经营收入将分别达到650亿元和3000亿元。

中广核首次提出上市时间表,打消了市场一度盛传借壳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和闽东电力等多个上市公司的猜测。业内人士分析,中广核上市进程的骤然提速,强化了另外两家具有核电站控股资质的公司中核集团和中电投的上市预期。中核集团目前旗下有中核科技、中核钛白以及港股中核国际等上市平台。中电投旗下则有上海电力、漳泽电力、九龙电力、吉林电力等A股上市公司以及在港上市的中国电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