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欧光伏争端艰难和解 企业“欧美依赖症”该惊醒了

中欧光伏争端艰难和解 企业“欧美依赖症”该惊醒了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秦菲菲 王文嫣  ○编辑 戴礼

中欧贸易史上争端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光伏“双反”案终于迎来突破性进展。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5家行业组织发表联合声明称,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盟委员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

联合声明指出,该价格承诺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使中国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

中欧最大贸易争端

这样的结果与中欧双方各层面的反复磋商与推动不无关系。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是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是当前中欧经贸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之一,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在不同场合共同表达了通过磋商谈判解决贸易争端的意愿。

今年以来,商务部推动中国光伏行业相关商协会及企业与欧方调查机关进行磋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相关企业多次赴欧与业界沟通。6月5日欧方公布初裁结果后,中方业界就价格承诺与欧委会调查机关进行了多轮密集磋商谈判,付出巨大努力。谈判结果积极、富有建设性,充分展现了双方务实、灵活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智慧。

保住欧盟60%市场份额

“大多数中国企业对此表示满意,总体来说光伏行业能保持住在欧盟60%的市场份额。”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主任陈惠清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声明并未提及光伏出口价格和数量的承诺水平。陈惠清说,出口数量的配额如何在国内企业中分配还在研究阶段。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7日确认,价格承诺下限或在每瓦0.57欧元左右,但具体结果还有待提交欧委会审议后公布。上证报记者从国内某大型光伏企业负责人处了解到,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光伏产品未来还将受到年度配额数量的限制。

尽管只是达成意向,但这使中国避免在8月6日起被征收47.6%的高额关税,中国光伏企业也因此赢得喘息机会。

行业竞争或更趋激烈

“这应该说是中国和欧盟双方均作出让步的结果。”新能源行业的一位分析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底线比预计的略高,不能算完全满意,价格承诺将削弱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但相比47.6%的高额惩罚性关税,这个结果能够被大部分光伏出口企业所接受,大型企业受到的冲击将相对有限,中小型企业在出口配额分配方面或处于不利的地位。

据此有专家称,在产能过剩没有根本改变的大背景下,由于受到价格和出口数量的双重限制,国内光伏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一过程将加速过剩产能的淘汰以及行业整合。

这次中欧光伏案给中国光伏产业带来的教训非常深刻,客观上暴露了中国企业的“欧美依赖症”。欧盟“双反”后,一些光伏企业抱着断臂求生的心态开始拓展国内需求、开拓新兴市场。据了解,一些中国光伏企业正在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和进行转型,把目光同时瞄向亚洲市场和国内市场。

这些企业摆脱“欧美依赖症”的尝试,对于其他产业和企业不无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