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互联网基金的下一步

互联网基金的下一步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宏

过去一个月内,互联网对于基金整个业界的心态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以余额宝为榜样,包括淘宝平台、腾讯等第三方互联网销售平台迅速与大量基金公司接近,形成了一个密切沟通、合作的高峰。初步估算,三季度内,可能成为基金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一个高峰。基本上,今年年内基金业的最大突破就是与互联网的合作。

姑且,借鉴互联网金融的名称由来(金融业与互联网的嫁接合作),把互联网和基金行业的这次合作命名为“互联网基金”。

那么,互联网基金的下一步影响可能在哪里?

我们觉得最有可能是在低风险产品上,形成一个相对客观、合理的评价平台,并进一步推动基金业低风险产品的快速发展。

由余额宝带来的互联网基金风潮,从初期看,主要是渠道和客户量的突破,基金行业规模的进展。基金借助强大的第三方互联网销售平台,终于实现了基金销售的“非银行化”。互联网这个新增市场,对于被银行销售渠道盘剥多年、且存量日益萎缩的基金行业而言,重要性怎么盘点都不为过。

但意义应不止于此。

基金销售的“互联网化”,将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基金销售的一个持久难题——客户体验。

众所周知,银行包括券商对于基金产品的销售都存在许多突出的问题,比如,追逐短期业绩、把高风险产品推荐给低风险客户、频繁交易;再比如,在费率和考核的压力下,不当推荐等。这些问题叠加在一起,就造成了基金产品的客户体验度普遍低下,尤其是在股市不佳的时候,这种矛盾更加激烈。

但某种程度上,权益类基金做为大众投资品,以目前的客户认知能力和渠道一线销售服务能力,在一个熊市中,是不可能实现客户高满意度的。

在市场中,最能实现较好客户体现度的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但在银行乃至券商销售渠道内,低风险产品是被“自家产品”垄断的自留地。只有少数关联机构,才能在一定时间段内,获得一些市场份额。

而互联网平台,作为汇聚客户、且无自营金融业务的客观平台,完全有可能成为具备投资管理能力优势团队的真正自营天地。如果,一些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能够建立起客观的业绩推荐和比较平台的话,那么这将是基金行业又一个春天的开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