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张昌华:对放宽创业板准入标准的五点建议

张昌华:对放宽创业板准入标准的五点建议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3年07月28日20:12分类:创业板

张昌华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金十条”)。“金十条”指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优化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的制度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各项制度,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金十条”放宽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进入创业板的财务准入标准的政策规定和有关部门“做强主板,改革创业板”的表态,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投资者担心放宽准入标准后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蜂拥而来,市场难以承受。笔者认为,“金十条”关于放宽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创业板上市财务准入标准的政策是正确的,“金十条”有利于通过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结构调整,有利于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和经济健康增长。

而创业板开设以来名声不太好,投资者担心创业板的扩容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创业板中不乏创新型、成长型的好企业,但造假、圈钱、高管套现跑路现象很普遍,这违背了设立创业板的初衷,关键的问题在于创业板的IPO,少数人的一夜暴富是建立在对广大投资者的欺骗和财富掠夺的基础之上的,而根本原因在于现行的创业板制度和规则设计有缺陷。要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和经济健康增长,要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对创业板的制度和规则设计必须进行进一步的改革与完善。

一,应适当放宽准入条件。1,严格审查企业主营业务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是真正属于创新型或成长型,不能让产能已经过剩或正在走向过剩行业的企业混入创业板;2,“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最近一年盈利、且利润不少于500万元”的规定可不作调整,即使调整也不要幅度过大;3,“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的规定应作调整,因为市场难以避免会有变化波动,可修改为“不低于百分之十五”,比较符合实际情况,减少和杜绝企业与中介机构的财务操控与包装行为。

二,应对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的融资项目、融资总额进行有效监督。创业板上市企业一般规模不大,筹资加快发展也应坚持健康、科学、可持续,融资不能“狮子大开口”,搞项目也不能铺摊子挥霍和浪费宝贵的金融资源。1,严格审查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应作出首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项目总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总额的3倍左右的明确规定,既正确贯彻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性决策,又可以在市场融资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支持更多创新型、成长型的中小企业筹资加快发展,同时,单个上市企业的募资金额都减少了,上市企业的融资总量也就控制住了,对市场的资金压力也会减轻。

三,应对创业板上市企业的上市成本进行有效监督。去年6月一家企业上市,发行总市值37817万元,发行费用5195.5万元,占比竟高达13.7%(以前中小企业发行费用占发行总市值一般2%左右)。投资者的血汗钱还未进入企业生产经营,就有相当大的部分流入了少数人的腰包,承销商、权力寻租占上市费用的金额太多比例太高,不但使一些可以寻求资本市场支持加快发展的中小企业感觉上市太难成本太高望而生畏,而且也恶化了市场生态环境。在央行已经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再不下大决心遏制权力寻租、降低上市成本,是不利于扩大直接融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结构调整的。应加强对企业上市成本的有效监督,既调动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做强做大的积极性,促进结构调整,促进就业,又有效地防止腐败,规范市场秩序。

四,应对创业板IPO企业的发行定价机制进行彻底改革。为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国民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的积极性,为了把储蓄资金有效地转变为投资资金,使资本市场支持结构调整、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形成良性循环,创业板IPO发行定价应当在明确规则公平、成本公平、机会公平大原则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以净资产值为依据定价发行的具体操作原则,就像篮球、网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有明确边线一样,在这个原则框架内,由发行人和负责承销的证券机构协商定价,真正高科技、高增长需要溢价发行的,发行价不超过净资产值的3至5倍,且需经过更严格的审查。这样,真正实行市场化的全流通发行,不再给市场制造新的隐患。

五,应对发行申购办法进一步改革。1,可以相对集中发行,发行的企业大多实行以净资产值为依据定价发行,所有当日发行的企业统一编号,申购中签哪只就是哪只;2,可以按机构和自然人投资者各自账户资产总值(现金+股票市值)总额比例公平分配新股发行申购数量,使资产都享有平等权利;3,所有账户都以账面资产总值(现金+股票市值)参与新股申购,并且单只股票中签股份数额从500股改为200股,让广大中小投资者都有中签的机会,调动广大投资者申购新股支持结构调整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