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成做空先锋 高市销率制约反抽空间

创业板成做空先锋 高市销率制约反抽空间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3年07月28日17:41分类:创业板

秦洪

本周创业板指出现了先扬后抑的态势,尤其周四,创业板指大跌4.4%,尽管周五多头一度倾力狙击空头的猛扑,但仍然欲振乏力。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周末效应所致。近期A股市场屡屡出现周一、周二大力度扬升,周三蓄势,周四、周五疲软的走势。惯性的思路以及路径的依赖,使得沪深两市本周再度延续了这一惯例。不过,本周创业板成为空头的做空先锋,不仅因为周末效应,半年报业绩的陆续公布让伪成长题材股相继卸下美丽的画皮也是原因之一。如东方财富,题材描绘的蓝图的确让人心动,但2012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只有2亿多,2013年半年报,也只有7716万元,但却对应着110亿元的市值。手机游戏龙头上市公司掌趣科技2012年主营收入2.25亿,净利润0.823亿,但其动态市盈率却有218倍、总市值高达147亿。而在美国上市交易的盛大游戏,2012年主营收入人民币46.82亿、净利润人民币11.13亿,截至7月19日公司的总市值为15.53亿美元、市盈率8.2倍。如此的数据对比,不能不让人感叹创业板参与者的勇气。随着半年报的陆续公布,这些靠描绘美好蓝图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将逐步上冲乏力,部分风险偏好度低的投资者渐有撤离的迹象。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创业板会迅速再度急跌。无论是题材股的价值回归还是市场人气的降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其间必然存在着多次反复,本周五午市后创业板的震荡回稳就是最好的说明。与此同时,创业板在近期的惯例也会让部分资金对下周的走势持有一定的谨慎乐观态度。长期形成的路径依赖会让市场参与各方感受到下周初又是一个艳阳天,抛压会明显减缓。但由于前文提及的高估值因素,创业板指再度大力拓展空间的能量可能有所降低,对创业板指的后续走势需要谨慎。一方面不宜过度追高手机游戏概念等热门题材股。另一方面对产业景气度不振,仅仅依靠题材炒作的品种也应谨慎,如借助机器人概念炒作的海伦哲等机械股。但对于产品储备力量雄厚或者持续并购的个股则可以予以低吸或者积极跟踪,如瑞普生物、捷成股份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