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指历史高点前回头 业界大佬激辩后市

创业板指历史高点前回头 业界大佬激辩后市

金融投资报2013年07月27日23:05分类:创业板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吉雪娇 林珂

近段时间,牛气冲天的创业板指数一路涨至1208点后,于24日冲高回落,25日继续大幅下跌,跌幅达到4.4%。虽然26日有小幅回升,但有市场观点认为创业板筑顶已经完成、整理期来临。对于此观点,市场也还有反驳的意见。《金融投资报》记者分别采访齐鲁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启元、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等业内人士,他们分别对创业板的未来,进行了分析预判。

  看多者

  新兴产业成长快 优秀公司仍值得关注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邓二勇:成长股中继续淘金

创业板指数单日大跌除了本身涨幅较大,获利盘丰厚也是短期因素之一。但创业板是否见顶和成长股是否见顶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邓二勇指出,判断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依然是以成长主导的市场,其中低估值只是波段,从这个角度,成长股是一个长期命题。“稳增长”政策频繁出台也影响了市场的预期,投资者对政策救经济抱有希望。

对于成长股的判断,邓二勇表示主要根据三个要素。首先,是行业生命周期;其次,是估值与增速的匹配;最后,大的宏观背景。其中传统的大众消费、医药、环保大多数子行业依然景气向上。值得一提的是,绝大多数成长股的估值与增速我们认为并不匹配,存在阶段性高估。站在当前的时点,宏观政策依旧着力于促转型和稳增长的结合部,整体的政策尚未大幅放松,经济颓势恐难改。因此我们认为大部分的传统周期板块是不具有配置价值的,在成长股中淘金依旧是较好的应对策略。

综上,邓二勇认为目前相当长时间内,宏观背景依然适合成长,大多数行业景气度依然存在,但是估值不匹配。因此维持两个集中建议,“二线向一线集中,新型向消费成长集中”。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陆水旗:8月有震荡后市还会升

“按照估值边界,在产业结构大转型的背景下。创业板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的集聚地,在未来还会受到市场资金的偏好,这是一个大的方向,不会变。”陆水旗表示。

不过,尽管肯定了创业板对于流入资金的吸引力,但陆水旗认为,8月创业板会发生一轮比较激烈的震荡,创业板前期高点短期内可能不会被突破。从估值来看目前已经进入压力区,并且在流动性收缩、中报业绩可能达不到预期都可能给创业板带来一定的压力。对于创业板的后市走向,陆水旗预计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内,创业板的估值区间会在30-50倍之间反复的折返跑。这是由于目前来说需要释放估值泡沫的风险,不过,产业经济的长期方向是不变的,泡沫释放完之后,创业板还是市场基金的集聚地,其主基金行情依旧比较活跃。

对于创业板的投资建议,陆水旗表示:“根据电子版指数的时代已经过去,新兴的投资者们应该注意选产业,选公司,选时机。在短期的震荡中,投资者可以从产业结构未来的四大方向入手,即医疗医药、节能环保、文化传媒、以及互联网电子平台。”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王雨:创新高是确定性事件

“创业板指数不会止步于1208,甚至离历史高点1239的一步之遥,也并非不可跨越,创新高会是一个确定性事件。”对于创业板未来的发展,王雨给予了认同。

王雨认为,新兴产业发展的长期趋势为创业板给予了支撑。整个大环境,包括IPO重启等潜在因素令主板比较疲弱,但与此同时,对资金形成避风港效应的创业板今年上半年涨幅排名全球第一。从市场来看,创业板也在市场转型的前提下逐步通过4-5年的内部提升,成长起来。从行业来看,高科技的企业是政策改革与优惠支持的一个方向,企业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给投资者。“中期创业板超越主板从各个角度来说都是一个累积收益,即使短期有一些个股泡沫,但在中长期,对成长型的个股而言机会将大于风险。”王雨认为,快速洗盘跌幅是一个很强势的特点,而随着创业板指数的波动,创新高会是一个确定性事件。

在投资方面,王雨表示:“创业板的医药个股在经济转型期间表现强势,其也是基金比较喜欢的品种,对于投资者来说较有吸引力。而环保行业因为其稳健性,可以考虑。此外,尽管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传媒行业做了一些数字上的支撑,但短期不建议持有,可以根据其长期发展再行考量。”

  财通证券分析师张立:创业板仍是市场热点

创业板牛气冲天,创业板指数一路涨至1208,进而某机构日前抛出未来3年创业板指将涨到3000点的“重磅”。24日冲高回落,似乎显示着创业板整理期或将到来。对此,张立表现淡定,“看涨派”的他表示:“根据创业板长期的走势,从经济角度来看仍然会是投资者与市场关注的热点,中线将会有机会。”

而对于其观点,张立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他表示,目前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平均偏高,而大盘股与小盘股的估值差距的持续扩大及1208点的创业板指数,表明创业板近期短期风险已经开始集聚,因此近期预计会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不过,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不在于整个行业或者板块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因为短期的涨幅比较大,有一个调整的需求。公司市值的上涨与规模的扩大,与它手头的资金有比较多的关系。从改革转型的角度而言,创业板本身大部分的公司手头资金比较宽裕,行业成长的空间比较多,加上国家的政策倾斜与股本的扩张,会具有更高的机会。而在新股发行之前,这个调整期都不会走的太强。因此,创业板长期仍会呈现一个上扬的趋势。

看空者

  “市梦率”炒作难持久 历史高点解套筹码压力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正在上演“天空中的舞蹈”

早前曾发表言论表示“以过高价格买入创业板,还不如48.6元买中石油股票”,李大霄对于投资创业板的不赞同态度无疑是明显的。他告诉记者:“我对于创业板抱有非常大的警惕性,创业板现在是在天空中的舞蹈,创业板中部分公司的高股价已经偏离了常识。”“现在的创业板走势是建立在300多家创业板公司的基础之上,假设未来创业板公司的数量从300多家增长到了3000多家甚至更多,创业板公司市盈率水平从50倍降到5倍是有可能的事情。”李大霄指出,未来创业板公司的数量增加和比例变动或将造成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现在创业板的门槛就已经比A股主板低了,未来其门槛还要进一步降低的话,我们可以推测,创业板估值水平是比主板低还是高。”李大霄说道。“此外,2000年高科技泡沫带来的痛苦不能忘记。创业板指数从1239点掉到585点的痛苦、部分公司股票被N次腰斩的经历,希望创业板的投资者们不要忘记。当然,我的这些观点仅仅合适对社会贡献比收入大的人听。”李大霄最后表示道。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调整随时可能发生

“对于创业板,我一直都主张要警惕它所存在的风险,并有效进行规避。”王剑辉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若价格过高,不管是什么样的股票,都代表了大家对它的期望过高,而这种价格过高的情况不能够长期持续,因此自然存在风险。我认为,股票的价格正是衡量风险的最直接指标。”王剑辉说道。

创业板指数距离2010年12月的1239.6点历史高位已不遥远。对此王剑辉指出,创业板攀上高位的这两个时间点所处外部环境并不相同,某些方面来说,目前市场所处环境相比2010年时并不具备优势:“2010年,国内的结构调整才刚开始,宏观经济基本上也还处于上行周期,外围市场也相对较为平静。而在当下,我们的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均处于紧缩状态。”此外,他认为创业板公司们无法完全取代部分传统产业、成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柱,科技在更多层面上并不是发挥主力作用,而是起到“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创业板的调整随时都有可能会发生。目前来看,近期调整的窗口或许会存在于IPO重启这个点上。”他告诉记者道。

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短期内谨慎看待创业板

在唐永刚看来,目前勇创新高之后出现小幅波动的创业板短期需谨慎看待。“市场上目前对于创业板的讨论比较多。一方面,创业板在前期累计增幅较大,确实存在一定回调的需求;另一方面,创业板股票的上涨是需要相关公司的成长性和业绩作为支撑的,目前来看板块中部分公司最新的业绩可能会不够乐观,在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期面临着压力;此外,创业板公司的解禁股高峰即将来临,根据统计,今年8月创业板解禁股数量为今年最高峰,这对于创业板来说有一定不利影响。”唐永刚表示道。

他还指出,市场人士们近期讨论的创业板泡沫论对于板块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而短期内后续资金跟不上可能会对其走势造成更为直接的影响。

尽管短期内谨慎看待,但唐永刚也指出,创业板中期发展仍然是乐观的:“结合当前国内经济转型的大背景,消费、新兴产业等品种必然成为主流,符合这种发展趋势的创业板公司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因此我们对它的中期观点是乐观的。”他说道。

齐鲁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启元:再往上有些难度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认为创业板指数再往上走可能有点难度。”刘启元向记者如是说道。

在刘启元看来,“首先,现在国内政策取向已经非常明显,我们认为,到了今年第三、第四季度的时候如果相关政策还没有明显改变或者放松,那么第四季度的经济可能就要突破底线了。彼时管理层政策或许会有明显变化,包括基础建设、房地产投资等均将有望获得一定政策利好,而它们的发展可能会对创业板造成冲击。”刘启元说道。

其次,他认为创业板公司的经营和业绩也存在一定隐患:“今年上半年,市场上对于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预期较高,而我们从目前公布的PMI等指数中可以看出,中小企业们的经营和利润状况并不是特别乐观,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恐怕会不达预期。”此外,他认为下半年新股发行开闸也将对创业板造成冲击。“创业板的回调可能会在房产税征收时间确定的时候发生。我们预计,今年三季度A股大盘可能会有上涨,而从创业板方面来看,下半年的相对收益可能不多。”刘启元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