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投去年境外投资收益率10.6% 加仓公开市场股票 金融占比最大,达22.3%;其次为信息科技,占比11.6%

中投去年境外投资收益率10.6% 加仓公开市场股票 金融占比最大,达22.3%;其次为信息科技,占比11.6%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昨日,中投公司发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达到10.6%,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收益率为5.02%。

2011年至2012年初,国家向中投总计注资490亿美金。对于这部分资金,中投新闻发言人介绍,新增资金已按照配置方案完全进入投资渠道,加仓了公开市场股票等资产。

截至去年年末,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中,长期资产和公开市场股票的占比位居前列,分别为32.4%和32%。而美国股票无疑是中投的“宠儿”,占股票总比重的49.2%。

资产配置形成长中短框架

2012年中投资产配置水平有所提高,新设立“政策组合”,提高组合调整的灵活性,增强了组合的稳定性和收益能力。

所谓政策组合,即根据对未来1至3年的经济走势和资产估值判断,制定政策组合方案,在风险限额内优化投资组合,为中短期投资活动和组合再平衡提供明确指引。

至此,中投的资产配置形成了三层架构明晰的框架:战略资产配置、政策组合和战术资产配置,囊括长期指引、中期方案和短期调整的各个方面。

这一框架现在包含现金、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长期资产。其中绝对收益包括对冲基金等;长期资产包括泛行业直投、泛行业私募股权、能源矿产、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在年报中介绍,去年中投对投资组合进行优化调整,及时、准确地把握了下半年市场反转的投资机遇。

加大基础设施和农业投资

去年,中投继续积极开展长期投资,着重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农业等稳定收益类项目的投资,为组合提供了稳定现金回报,改善了组合的风险收益特性。同时,也稳步开展能源矿产、房地产等长期资产投资。

例如,去年该公司斥资4.5亿英镑购买了英国希思罗机场控股有限公司10%的股权;斥资4.25亿美元购买俄罗斯极地黄金公司接近5%的股权。

结合市场环境,中投确定了私募投资从基金选聘为主,逐渐过渡到基金、跟投、直投相平衡的模式,不断优化私募投资结构,提升自营投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投深入推进了长期资产的投后管理工作,对所有直投项目进行了分类梳理,制定增值措施或退出方案,择机退出了部分私募和直投项目。

重点看好金融和信息科技

在公开市场投资方面,中投新闻发言人介绍,去年对新增资金按照配置方案进行了投放,加仓了公开市场股票等资产。

翻阅年报可以发现,截至2011年年末,公开市场股票仅占中投公司投资组合的25%。而截至去年年末,这一比重已经攀至32%。

具体而言,中投保持了较大比例的指数以及指数增强策略,以获取市场基准收益。从地域分布看,美国股票无疑是中投的“宠儿”,占到49.2%,非美发达股票和新兴股票的占比分别为27.8%和23%。

而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占比最大,达22.3%,其次为信息科技,占比11.6%。其他行业依次为弹性消费品、非弹性消费品、能源、工业、医疗卫生、原材料、电信服务、公用事业等。

对于直接影响中投境外投资、收益的国际市场,丁学东在年报致辞中的措辞并不乐观。他指出,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仍旧滞重,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同时,主要发达国家可能将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也会加大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给机构投资者带来新的困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