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余额宝冲击传统银行业外资银行线上应战

余额宝冲击传统银行业外资银行线上应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学军

近日,除了中资银行陆续推出带有与余额宝竞争或“堵截”性质的产品和策略,就连一直讲究精耕细作的外资银行,也加入了针对余额宝的竞争,抢夺“屌丝”客户。

数据显示,2004年11月成立的天弘基金2012年中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36.47亿元。而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仅用一个月,资产规模就超过了100亿元,客户数量超过400万。支付宝推出余额宝,把用户闲散的活期存款吸引到余额宝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危及了银行通过存贷款息差获取盈利的模式。

面对这一来自互联网的强劲对手,除中资银行外,外资银行也加入了积极应战的队伍。某外资银行电子银行业务总监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余额宝的动态。据了解,渣打银行近日在外资银行中率先推出“逸账户”服务,其亮点就在于各种在线理财工具、专属空中客户经理以及网上优惠等服务,其客户群指向10万元级别。

渣打银行(中国)个人银行大中华区及中国区总裁安柏民表示,数字化正在将银行业务转化为完美的消费者体验,银行必须关注用户在电子渠道的行为趋势。

虽然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较中资银行有所限制,但是广阔的市场一直让外资银行不断从业务创新中寻求“新大陆”。

余额宝内的资金能随时用于网络消费和转账,转入、转出,而且免手续费。而传统银行网银转账除本行同城转账不收取手续费外,本行异地转账都要收取一定手续费。目前一些中资银行开始通过网银转账汇款手续费优惠提高业务量,例如某大型银行的网银转账汇款手续费打出5折优惠,而手机银行的优惠力度更是达到2折,普通客户封顶只有15元,同时为客户推出了手机专属理财产品。外资银行也不甘示弱,例如渣打银行的“逸账户”显示,如果通过官网或ATM留下联系方式,至各分支行开户并申请借记卡,便可享有制定理财产品手续费7.8折的优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