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尔街夜话自由职业者经济

华尔街夜话自由职业者经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自立门户者也好,独立劳动者也罢,自由职业者已经是听说过多年的流行语。这样一个过去有些边缘化的群体如今正日益成为美国经济生活中不容忽视的存在,甚至有人把自由职业者经济称为这个时代的工业革命。

眼下,美国每3个工作者中就有1人从事自由职业,从软件工程师、艺术从业者到销售人员,遍布各个行业,总数已经达到4200万人,比2005年增长了3倍。他们逃离了朝九晚五的世界,自己确定工作目标,安排工作进度,选择给什么样的老板打工,在自我管理的同时也自负盈亏。据统计,这些自由职业者们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已达4000亿美元,美国约有90%的企业招收非正式员工。

20年前,萨拉·霍罗维茨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律所找到工作后不久便发现自己既没有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险和养老金计划,也没有带薪假期,她不过是企业为了节约开支而招收的“编外人员”,所得到的不过是一张支付薪水的支票而已。为了不让自己显得过于势单力薄,她和另外几个同病相怜的同事组成了小团体,成为了今天美国颇具影响力的“自由职业者之家”———自由职业者联盟的前身。

1995年创立的自由职业者联盟如今拥有的会员已经超过20万,加入这个非营利性机构不用缴费。联盟并不为自由职业者提供就业机会,而是侧重于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比如提供集体医疗保险。

霍罗维茨说,在她创办这个组织时,自由职业者听上去就像是“失业者”,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事自由职业,就像是在选择一种活法:工作多长时间自己做主,付出多少热情自己掌握。对不少人来说,加入自由职业者联盟是迈出独立人生的第一步。

   在美国,自由职业者和企业家的界限正在逐渐消失。不少自由职业者结成正是或非正式的商业伙伴关系,分担开支,联系客户。他们这样的圈子不断扩大,成为了一种职业新潮流。

从专门为自由职业者提供信息交流平台的网站www.elance.com可以发现,企业对网站创建、手机应用开发、图片设计等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很大。19岁的布兰登·考恩就是这个网站的受益者。他成立的疯狗应用公司已经两岁了。一年多前,他通过elance平台找到了编程高手,组成了网上虚拟团队开发手机应用,如今他们公司的不少成果已经成了广受苹果手机用户喜爱的应用程序。

当然,自由职业绝不是躺在沙发上也能赚钱那么轻松,在获取自由的同时也意味着要面对更多风险。自由职业者联盟内部的调查显示,58%的会员年收入不足5万美元,29%的会员年收入仅有2.5万美元。12%的会员曾接受过政府“食品券”的救助,其中不少还是三四十岁的大学毕业生。

网名为SKH3的网友说,他成为自由职业者是迫不得已。他已经为儿童书籍配画插图20年有余。但随着出版行业所经历的变迁,基本的生存变得越来越不容易,更谈不上退休储蓄和医疗保险。

网名为Iazmore的网友说,他从事自由职业已经一年了,刚开始觉得在家工作的感觉不错,但现在他基本上是跟工作“住”在一起。从事自由职业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般舒适。

如何让自由职业者形成合力共同应对职业上的挑战,除了需要自由职业者联盟这样的组织外,也需要政府的灵活变通。比如,纽约州政府就废除了一些繁琐程序,使自由职业者联盟能成立自己的保险公司,为会员提供集体医疗保险。光是纽约州就有2.3万自由职业者从这个保险公司投保,保险公司的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为了把这样的成功推广,奥巴马政府还专门向联盟提供了3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帮助他们把业务拓展到更多州。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