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纠结创业板卖出时点 小规模调仓迎震荡

基金纠结创业板卖出时点 小规模调仓迎震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9:0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据统计,最近10个交易日内,多达68只创业板个股换手率超过100%,其中12只个股换手率在200%以上。投资者感慨,创业板行情成了“击鼓传花”的游戏。但在排名考核的压力下,除了控制仓位和小规模调仓,很少有基金经理敢于提前“下车”。

⊙记者 婧文 ○编辑 张亦文

10个交易日,68只创业板股的换手率超过100%!

就在创业板加速上攻之际,昨日却遭遇了大幅回调。投资者开始担忧,“击鼓传花”的游戏能否继续。市场的博弈,也在趋向于极端,成长股甚至出现了“看空做多”的局面。

有券商分析师感慨,大家最终博弈的,无非是兑现的时点问题。然而,在排名考核的压力下,很少有基金经理敢于提前“下车”,他们所作的,仅仅是一边控制仓位,一边小规模调仓,并力求“挖掘”到真正的成长股。

“击鼓传花”何时了

“仅仅十个交易日,就有十多只创业板的换手率超过了200%。”一位资深投资者感慨,现在的创业板行情,就像“丢手绢”、“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样。

据统计,7月12日到7月25日的10个交易日,有多达68只创业板个股的换手率超过了100%。此外,有多达12只个股换手率在200%以上,即使遭遇了昨日的大幅回调,上述个股在短短的十个交易日内,平均涨幅也达到了22%以上。

其中,方直科技换手率最高,达到了270.39%,该股昨日放量跌停。此外,初灵信息、智云股份换手率均超过了250%。

不过,连续创出新高的创业板指数终于止步,昨日暴跌4.4%,42只个股跌幅超过了5%,其中,文化传媒和手机游戏两大热点板块领跌。业内人士认为,昨日多个期限的回购利率涨幅较大,在金融持续去杠杆的情况下,月末的流动性紧张在所难免,可能对行情形成制约。

博弈卖出时点

宏观经济依然延续着弱复苏的格局,对冲的政策已经开始发酵,市场风格的博弈愈发激烈。

一家券商分析师在多处路演之后感慨,投资者的态度在趋向极端,成长股甚至出现了“看空做多”的局面。

“市场从未如今日如此博弈,这是一个真实的写照,而大家最终博弈的,我们认为无非就是兑现的时点问题,一方面,市场有足够的信心认为,转型才是中国经济的大方向,所以,成长的高估值问题可以由业绩的提升来改善。另一方面,市场在长期的崩溃论熏陶中,都认为大部分以建筑地产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缺乏弹性和反弹空间。从而,这两种本身就存在矛盾之处的逻辑在市场运行中并行不悖,造就了当前的博弈格局,而其核心则是对成长股短期兑现时点的判断。”

“有趣的是,大部分基金经理对于成长股非常看好,但研究员大部分比较谨慎,特别是一些兼职新兴行业的策略研究员,基本面、业绩很难支持股价继续上涨,但是情绪驱动下又在不断上涨,因此非常困惑,困惑的不是看好还是不看好,而是什么时候是卖出的最好时点。”瑞银证券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一位今年以来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也对记者坦言,“近期确实是相当纠结。”在他眼中,真正能够穿越周期的成长股毕竟是稀少的,这意味着大部分所谓的成长股都是伪成长股。即便是其精选后的持仓,他也认为估值已经不便宜了。即便如此纠结,他也并没有选择大幅度减仓。“在排名考核的压力下,很少基金经理敢于提前'下车’。”

小规模调仓

除排名压力外,上述绩优基金经理感慨,“现在已经很难找到防御性的板块了。”

他坦言,近期仅仅是进行了小规模调仓,“减持了部分苹果产业链上的个股,而加仓了一些医药和4G板块。”

南方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基金今年抱团的现象十分突出,我们对此也有所担忧,一旦出现急跌,很可能遭遇流动性风险,所以我们调整了持仓,倾向于比较分散。

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多数基金经理依然选择坚守成长股,部分基金经理选择小规模加仓铁路基建以及券商等。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认为,7月份市场预计将以半年报为试金石,围绕成长性和业绩不断对成长股进行“筛选—证伪—确认—再证伪—再次确认”,市场资金将不断从价值股和伪成长股中流出,聚集到真正的成长股中。

此外,沪上一位长期跟踪该板块的基金经理认为,从政府高层讲话来看,经济持续走弱,铁路建设应该能够成为拉动经济的抓手,从周期来看,铁路基建在逐步走向高点,更加看好滞后基建投资的铁路设备类公司。预期铁路设备需求有望延续,具备中期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最近10个交易日换手率超过200%的创业板个股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换手率( %)

300235方直科技270.39

300250初灵信息269.31

300097智云股份259.68

300051三五互联247.92

300311任子行245.86

300299富春通信231.94

300226上海钢联224.14

300293蓝英装备224.01

300231银信科技223.81

300276三丰智能218.20

300081恒信移动217.44

300292吴通通讯208.76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