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转融通累计交易近2500亿元 证金公司筹资渠道畅通

转融通累计交易近2500亿元 证金公司筹资渠道畅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转融资业务试点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转融资业务支持了融资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

■转融资在“钱荒”背景下缓解了证券公司资金紧张局面  

■转融券业务运行平稳,没有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姚问

转融通试点推出至今,转融资转融券业务平稳运行,为两融市场提供了有效增量规模。

记者日前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获悉,自转融通业务推出至2013年6月底,转融通累计交易2432.75亿元。其中转融资累计融出2417.16亿元,转融券累计融出69只股票,共1.26亿股,金额15.59亿元。截至6月底,转融通余额为456.16亿元,其中转融资余额为445.43亿元,转融券余额为10.73亿元。

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融通业务的平稳推出,对于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提高证券市场资源配置能力,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和风险管理的需要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证金公司将继续通过发行公司债、通过银行间市场拆借等方式进一步筹集资金,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2012年8月30日,证金公司启动了转融通业务试点,先行办理转融资业务。随后,证金公司又于2013年2月28日启动了转融券业务试点,试点范围包括11家证券公司和90只标的股票。截至6月底,参与转融资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已达74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据介绍,从2013年上半年业务运行情况来看,转融通业务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转融资业务试点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转融资业务试点推出以来,证金公司综合考虑证券公司业务准备进度和市场状况,在坚持标准和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分三批扩大了转融资业务试点范围。截至6月底,参与转融资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已达74家,覆盖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的93.7%,服务范围得到较大提升。

二是转融资业务支持了融资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截至6月底,证金公司共向74家证券公司授信1258.63亿元,转融资445.43亿元,较2012年底增加了382%。转融资业务有效缓解了证券公司自有资金不足的问题,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对全市场融资业务的促进较为明显。截至6月底,全市场融资余额较2012年底增加1330亿元,新增部分的30%来自于转融资。

三是转融资在“钱荒”背景下缓解了证券公司资金紧张局面。6月份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

根据转融通业务规则,证券公司单次转融资期限最长为28天期,但可以通过展期方式申请继续使用该笔资金。整个6月份,证金公司通过展期方式向市场持续提供资金445亿元,在做好转融资业务风险控制的同时,将转融资余额维持在440亿元左右,缓解了证券公司资金紧张局面。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证金公司资信良好,筹资渠道比较畅通,已积极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次级债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下一步还将继续通过发行公司债、通过银行间市场拆借等方式进一步筹集资金,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四是转融券业务运行平稳,没有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统计显示,转融券业务推出4个多月以来,由于参与的证券公司及标的证券范围有限,业务成交总体清淡,月均成交额为3.9亿元,交易规模不足标的证券普通交易规模的千分之一,对市场的影响较小。截至6月底,全市场的融资余额是融券余额的59倍,转融资余额是转融券余额的42倍,转融券没有改变融资做多为主的业务格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