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险资参与期指在即 期货公司争抢分仓

险资参与期指在即 期货公司争抢分仓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据了解,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可以选择不超过3家期货公司。事实上,保险公司出于分仓需要,必然选择较多家期货公司通道,惠及的期货公司将不止一两家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李剑锋

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将进入实战。上证报记者从期货公司获悉,由于保险资金体量大,需要选择多家期货公司通道进行建仓,因此,各期货公司也正积极与保险公司接洽,努力搭建平台,服务保险机构客户。

期货公司积极争取分仓

据了解,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可以选择不超过3家的期货公司。事实上,保险公司出于分仓的需要,必然选择较多家期货公司通道,惠及的期货公司将不止一两家。根据《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保险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所选期货公司应当成立5年以上,上季末净资本达到人民币3亿元(含)以上,且不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8%。

“几乎排名前20的期货公司都有希望入选”,业内人士分析,券商系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交易上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对保险资金来说,需要配合现货市场一起运作资金,还涉及短期、中期的选股以及对整体趋势的判断,需要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密切合作。据了解,多家券商系期货公司已在保险公司公开招标中脱颖而出。“我们已经与一些大型的保险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称。

此外,一些传统型期货公司也积极争取保险资金。此前中国人寿入股中粮期货,业内人士分析,拥有千亿元国债、股票资产的中国人寿最有可能通过中粮期货通道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据悉,目前,对于险资入市参与期指,期货公司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系统搭建、人才储备都已完成,只能监管层发号施令。

初期参与规模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险资参与期指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高上表示,股指期货上市已三年,险资入市终于开闸,迈出关键性的一步,是里程碑式的发展。真正打通了期货市场与各金融机构间的渠道,期货行业也迈入了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时代,同时期货市场又迎来一大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丰富和完善期市的投资者结构。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保险资金规模大,迫切需要对冲工具来锁定风险。如果充分运用该工具,能有效规避现货权益类资金的风险”,高上表示,其他金融机构的经验表明,在弱市行情下,通过股指期货来进行对冲较好地发挥了风险管理的功能。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保险资金规模较大,入市会造成较大波动。分析人士指出,对此不必过分担忧。首先,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仅限于套期保值,不能进行投机。其次,保险资金体量较大,交易所对套保额度也是逐渐放开,初期出于风险控制的角度,参与额度将有限制。再次,有了股指期货对冲工具,股票现货头寸相对稳定,不用通过现货急剧调整仓位,从而对现货市场造成冲击,不会出现资金大面积的赎回现象,可以规避现货的冲击成本。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