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6月银行业总资产 增速创历史新低

6月银行业总资产 增速创历史新低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141.34万亿元,单月增加1.77万亿元,总资产同比增速骤降至13.5%,较上月增速下降了2.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业内人士认为这与6月货币市场利率高企有直接关系

⊙记者 苗燕 ○编辑 孙忠

继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在今年5月份同比增速创下19个月的新低后,6月份这一增速继续大幅下挫。银监会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141.34万亿元,单月增加1.77万亿元,总资产同比增速骤降至13.5%,较上月增速16.3%下降了2.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其中,股份制银行的总资产增幅下降最快,同比增速仅为22.2%,较5月份下降了5.8个百分点。同期,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负债增速也在迅速走低。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6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增速的骤降?记者在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后了解到,影响银行总资产增速的原因一是货币增速的放缓;二是“高利率”导致的同业资产增速放缓。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较上月末下降1.8个百分点。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上证报表示:“6月份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速度有所变缓,调控目标要求银行资产增幅很难再那么快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6月份突现的“高利率”,挤出了很多同业资产,导致同业资产的增长失速是导致6月份银行业总资产增速骤降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银行总资产的增速情况要由货币市场利率的松紧程度来决定。“如果说货币市场利率回到偏高的水平上的话,在货币、财政的大盘子不变的情况下,低增长会成为一种常态。但是站在某一个时点来说,低增长是否会持续要看货币市场利率。”他认为,7月份银行的总资产增速依然不会很高,因为7月份的流动性已经开始表现出紧张,利率又开始上行。与鲁政委的看法一致,郭田勇也认为6月份的流动性紧张是对银行资产扩张形成制约的重要因素。

此外,有观点认为,6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412亿元也是导致6月份银行总资产增速下降较快的原因。

鲁政委认为,外汇占款的减少对于银行资产的扩张会有影响,但资产的增速和外汇占款变化之间的联系也并非想象中紧密。因为即便外汇占款减少,但央行只要采取宽松的政策,银行资产增长仍然会很高。他指出:“5月份的外汇占款其实下降得也很快,但银行总资产的增速下降的幅度与此前月份相比并不算太明显。”

对于未来银行业的总资产扩张速度是否会越来越慢,郭田勇表示:“我不认为下半年银行的信贷投放量会比上半年变得太低,其可能性不太大。总体看,银行的总资产降到13.5%的情况存在一些短期性的因素。从未来的经济发展还会保持合理适度的增幅看,6月份可能是年内的低点。”他认为,“稳中有为”的政策思路决定了未来该放的贷款还是要放的。因此,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也会按照相适应的速度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