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汇率短期难改震荡格局

人民币汇率短期难改震荡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近期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持续呈现震荡走势。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中间价转入区间震荡,暗示货币当局有意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同时,市场购售汇力量相对均衡,使得人民币交易价格暂时难以做出方向选择,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呈现震荡走势。

转入震荡相持阶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759,该中间价较24日的6.1695走低64个基点,并创出7月8日以来近两周多的新低。

尽管中间价明显下调,但在周四的市场交易中,人民币即期汇率低开高走,表现相对平稳。数据显示,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开盘在6.1390,收盘小涨13个基点,报6.1347,依然运行在6.13至6.15这一近两个月来的狭窄通道内。

回顾人民币汇率自5月下旬以来的整体运行状况,不难发现人民币汇率在经过上半年较长一段时间的超预期升值之后,趋势性特征正逐渐减弱,而是转入区间震荡过程。数据显示,5月末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基本保持在6.16至6.19的区间,即期汇价则徘徊于在6.13至6.15之间。

在此期间,尽管美联储首次向外界释放出较清晰的QE退出信号一度刺激美元大幅走强,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态势也出现一定程度的转弱,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在当前水平附近保持相对稳定的观点正在达成一致,市场购售汇力量趋于均衡。

贬值预期不明显

来自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达5.6%,是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升值较快的一个时期。而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在主要非美货币中的一枝独秀,也在很大程度上给进出口带来明显负面影响。最新公布的月度贸易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出口额同比下降3.1%,这是自2012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出口同比增速为负的情况,显示出口形势不甚乐观。

在此背景下,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改善出口状况。同时国务院还在此次会议上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以及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的经济稳增长举措。分析人士指出,管理层稳出口、保经济增长下限的政策信号,或将限制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的空间。瑞穗证券就认为,国务院强调汇率的稳定,一方面可能传达出人民币不会再继续明显升值的信号,但另一方面也会推动人民币汇率维持在一个稳定的区间波动。

   与此同时,来自市场交易层面的观点也认为,此次国务院会议等于进一步肯定了近期人民币汇率保持震荡、整体趋于均衡的表现。尽管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但市场也并没有对人民币产生过于明显的贬值预期。

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近期虽然有境外中资企业因分红等因素在即期市场大笔购汇,但市场结购汇力量的均衡却没有被打破,这表明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趋稳的预期已较为稳固。该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水平仍会保持整体稳定,波动幅度可能有所增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