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股民调侃创业板指 “两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股民调侃创业板指 “两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现代快报2013年07月25日09:32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2010年12月创下1239点的历史最高记录后,创业板指一路下跌,去年12月初创下585.44点的历史最低纪录,再到昨日回到1200点上方,创业板指收复“失地”只用了两年零七个月。创业板指也因此被网友调侃“两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

权重股和题材股的“携手共进”只维持了一天,二者就分道扬镳了。昨日,沪指回调,创业板指却在一片质疑和担忧声中突飞猛进,盘中甚至突破1200点的整数关口,距离历史最高纪录只剩不到30点的空间。这也是创业板指2010年12月23日失守1200点整数关口两年零七个月后,首次回到1200点上方,创业板指也因此被网友调侃“两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

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张薇

再涨:创业板再创新高 站上1200点

继本周前两天的大涨之后,创业板指昨日小幅高开后震荡走高。午后,创业板加大上攻力度,创业板指更是直逼1200点的整数关口。到午盘1点28分,多头奋力一搏,1200的整数关口被轻松拿下。这也是创业板指2010年12月23日失守1200点整数关口两年零七个月后,首次回到1200点上方。到尾盘阶段,创业板指再接再厉,最高触摸1208.13点,距历史最高位的1239.6点只剩下30多点的空间。

回顾历史,创业板指2010年6月1日上线以来,仅在当年11月24日至12月23日的一个月内,有过1200点上方的运行记录。当年11月份,沪指创下了3186点的阶段性高点。但与上次不同的是,创业板此次跃居1200点上方,沪指却萎靡不振。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报1203.31点,全天涨2.1%;沪指却报收2033.33点,全天下跌0.52%。

股民:创业板是条“好汉” 涨得人心慌

大涨本来是好事,但连续的大涨却让一些投资者感觉到心慌慌。“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创业板了。”昨天中午,微博“顶点摇钱术”大发感慨,称创业板又创新高了。“创业板想闹哪样了,这是要涨到什么时候。有时候不涨心急,涨了心慌,这炒股还真得心脏要好了。”

2010年12月创下1239点的历史最高记录后,创业板指一路下跌,去年12月初创下585.44点的历史最低纪录,再到昨日回到1200点上方,创业板指收复“失地”只用了两年零七个月。沪指就是扶不起的阿斗,创业板两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不过,也有悲观的网友称,“创业板成交量创出天量,并且呈加速上涨的态势,即便不会出现股灾式调整,也至少会有个像样的调整。事实上从六月底回调到900点到目前的1203点,创业板就是进入了拉高出货的阶段。创业板估值已经偏高,再加上IPO重新开闸会涌上许多创业板新股上市,市场将重新估值。”

统计:47只创业板个股年内股价翻番

板块的疯长背后是个股的火爆。Wind数据显示,355家创业板股票中,已有47只个股年内涨幅翻番。其中,掌趣科技、中青宝、东方财富、网宿科技、三五互联、乐视网、和佳股份7只股票涨幅超过200%,涨幅超过100%的有亿纬锂能、华谊嘉信等40只股票。

尽管涨幅惊人,但要细究个别牛股背后的业绩,可能要让投资者倒吸一口凉气。财务数据显示,创业板“领头羊”掌趣科技一季报实现净利润1692.02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5.52%,中报预增幅度在40%至60%之间。一方面有强劲的业绩支撑,另一方面身处新兴产业,掌趣科技的大涨还可理解,但业绩亏损股价却大涨的个股就有点让人担忧了。

今年以来,东方财富股价从不到10元涨到了36元多(复权后),年内涨幅超过280%,位居创业板第三大牛股,公司业绩却乏善可陈。今年一季度,东方财富亏损1485.06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61.49%;上半年公司亏损1672.58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39.26%。与东方财富类似的还有三五互联,公司一季度亏损300多万,半年报预告继续亏损。

尽管创业板指年内大涨近7成,但并非所有的个股都能搭上板块火爆的顺风车。年初至今,裕兴股份、日科化学、荃银高科等10只股票背离创业板大势,跌幅均超过20%。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