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财报好于市场预期 iPhone仍是苹果摇钱树

财报好于市场预期 iPhone仍是苹果摇钱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08:26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得益于iPhone销量的强劲表现,苹果股价在23日盘后交易时段大幅上涨4%。不过与去年9月触及的705.07美元的历史高点相比,苹果股价仍下跌近40%。目前苹果市值3940亿美元,在美国科技公司中仍排名第一。

苹果公司23日盘后发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29日的第三财季内该公司实现收入353亿美元,同比增长1%,环比下滑19%,但好于市场预期。当季实现净利润69亿美元,同比下滑22%,每股盈利7.47美元,同样好于市场预期。

更令投资者感到振奋的是,第三财季苹果智能手机iPhone的发货量达到3120万部,创下有史以来同期最佳销售表现,且大幅高于市场预期。

第三财季iPhone对总营收的贡献度达51%

□本报记者 杨博

iPhone销量意外强劲

iPhone销售增长主要得益于更多消费者转向购买更廉价的旧款iPhone,不过这也意味着苹果的毛利润率承压。第三财季苹果毛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42.8%下滑至36.9%。

财报显示,从产品发货量来看,第三财季内苹果iPhone发货量达到3120万部,远远好于市场预期的260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20%。iPad发货量为1460万部,同比下滑14%,与预期相符。Mac发货量达到375万部,同比下滑7%。iPod发货量457万部,同比下滑32%。

从各产品的营收情况看,第三财季iPhone销售收入达到181.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对苹果总营收的贡献度仍在一半以上。iPad销售收入63.7亿美元,同比下滑27%,Mac销售收入49亿美元,同比下滑1%。iPod销售收入7.3亿美元,同比下滑31%。iTunes、软件和服务收入4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5%。来自配件的营收为11.79亿美元,同比下滑4%。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业绩声明中表示,对iPhone销量创下新的同期纪录感到骄傲,并特别强调了公司来自iTunes、软件和服务的营收也实现强劲增长。库克称苹果将集中精力努力开发一些令人惊喜的新产品,并“将在今年秋天和2014年推出这些新产品。”

自三年前推出iPad以来,苹果一直没有再推出突破性的产品,特别是乔布斯去世后,外界对苹果的创新能力越来越感到担忧。但库克一直试图向外界证明公司的创新能力,此前他曾暗示苹果在开发一款新的电视产品,可能对电视业产生革命性影响。此外坊间一直盛传苹果正在研发高科技智能手表,可以与iPhone联接,允许人们在线查收实时信息更新。

但对于智能手表和苹果电视的开发,库克在23日的电话会议上没有透露任何信息。

另据供应商透露,苹果上个月开始了新一代iPhone的零部件量产工作,外界猜测苹果新款iPhone可能于9月或10月上市。据悉,新款iPhone手机将拥有与iPhone 5相同的屏幕尺寸和分辨率。此外苹果还可能推出一款廉价iPhone,采用非金属外壳,并有多种颜色供消费者选择。

售价下降令毛利率承压

得益于iPhone销量的强劲表现,苹果股价在23日盘后交易时段大幅上涨4%。不过与去年9月触及的705.07美元的历史高点相比,苹果股价仍下跌近40%。目前苹果市值3940亿美元,在美国科技公司中仍排名第一。

业内分析认为,苹果股价过去10个月的下滑,反映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过去几年苹果一直以超高速增长吸引华尔街的目光,但在谷歌、三星、亚马逊等竞争对手的压力下,苹果增速不可抑制的下滑。

在竞争对手的围剿之下,苹果为吸引消费者,已经开始降低价格销售旧款iPhone手机,并推出尺寸更小、价格更低的iPad。财报显示,第三财季iPhone的平均售价为581美元,同比下滑4.4%,iPad的平均售价降幅更大,从去年同期的515美元降至436美元,降幅为15%。

尽管价格下降推动更多人购买旧款iPhone,从而推动销量增长,但这一变化也令苹果的毛利润率承压。第三财季苹果毛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42.8%下滑至36.9%。该公司预计在当前的第四财季有望实现收入340亿-370亿美元,毛利润率在36%-37%。

目前分析师平均预测苹果第四财季的毛利润率为37%,销售额为376亿美元。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萨科纳吉认为,如果苹果9月没有推出新产品,预期第四财季的销售额可能低于300亿美元,如果9月有新产品推出,销售额可能在400亿美元或更高。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