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端产品销售强劲四川长虹智能化转型逐步迎来回报期

高端产品销售强劲四川长虹智能化转型逐步迎来回报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凭借旗下高端产品出色的市场表现,四川长虹盈利能力不断改善。7月22日,四川长虹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八年的研发,公司在芯片、浏览器、操作系统等关键智能技术方面获得突破,建立了从核心部件到整机的垂直产业链整合模式,并将自创的“智能基因”注入旗下终端产品,在提高公司整机智能化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公司的业绩。第三方市场调查公司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四川长虹高端智能电视在国内智能电视产品的市场份额超过10%,位居前列。分析人士指出,借助高端产品,四川长虹智能化转型将逐步迎来回报期。

智能转型效果显现

7月15日,为期四天的第12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青岛CES)闭幕,智能家电成为展会一大亮点。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系列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电传递出一个信号:未来家电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

作为老牌的家电生产商,在经历了业绩低迷期后,四川长虹逐步开始转型,低调布局下一代家电,而整个转型的重心亦是“智能化”。

“我们理解的智能化,一是要做强智能终端产品,以人为中心,通过广泛连接实现人、设备、服务的智能协同;二是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建设“传感器”网络,开放数据接口,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智慧的终端及服务。”四川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研发,公司已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公司研发成功的复合型智能语音芯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攻克了语音增强和语音识别的难题,成功实现远距离话音采集,并支持非特定人、非特定词汇的识别;同时,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超级语音浏览器,操作简单,识别率高,率先实现行业的八个第一和语音控制、极简界面、社交分享三大重要功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此外,还在操作系统、语音视频点播系统、多屏互动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这些创新成果有的已经应用,有的将在“十一”期间进行预装,不断提升四川长虹系列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推动产品销售。

四川长虹4月28日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8亿元,同比增长39.91%。今年7月初,四川长虹发布中期业绩预报称,公司主业发展势头良好,综合经营实力不断加强,销售及盈利持续增加,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超过2.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以上。四川长虹称,这首先得益于公司核心彩电业务的较快增长及利润贡献凸显;其次,公司旗下白电业务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四川长虹彩电业务的较快增长,得益于其高端产品智能电视销售的放量。据第三方市场调查公司奥维咨询数据,今年1-5月,四川长虹高端智能电视在国内智能电视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位居前列,市场表现强劲。

多项新产品将陆续上市

四川长虹高端产品放量的同时,也吸引了外界资本的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内一家风险投资机构正与四川长虹展开洽谈,欲对公司研发的超级语音浏览器软件技术进行投资。据记者了解,由于该浏览器集成了多项创新性技术,产品含金量较高,加之该款浏览器以后可能应用到其他厂商的终端,因其广阔的市场前景而受到资本的青睐。这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将最早应用于四川长虹旗下的新产品之中。

7月17日,四川长虹对外宣布其超级语音浏览器研发成功,并将预装到今年“十一”上市的主流智能电视机型上。“如果将公司的电视简单分为智能电视和非智能电视,今年全年智能电视的销售目标将是50%。”四川长虹多媒体公司基础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海兵说,这一占比与同行相比亦处于较高水平。

财报显示,2012年,四川长虹实现彩电业务营业收入171.22亿元、IT产品营业收入119.70亿元、空调冰箱营业收入87.41亿元。彩电业务为经营业绩的第一大来源,四川长虹计划2013年销售彩电1000万台。

与此同时,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公司已完成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技术开发平台的搭建,正式发布了第二代智慧冰箱,完成了智能空调样机的开发,并在2013年上半年正式上市。据透露,这些高端产品中,均会搭载四川长虹自创的智能语音芯片。

四川长虹将2013年定为“变革、整合、效率”年。公司表示将继续实施智能生态战略,将基于集成个人网关实现公司黑电、白电、移动终端等产品智能互联和服务协同,逐步推进以个人云为中心的集成个人网关生态系统的建设,通过增值服务的规划和部署,逐步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期多年的准备,四川长虹围绕提升用户体验进行了诸多研发,在一系列关键技术上已获得开创性突破,扫除了整机质量提升的关键节点。一旦这些新技术大面积应用于旗下系列终端产品,将大大提升用户体验,促进产品销售。随着加载“智能基因”的高端产品陆续上市,四川长虹将逐步迎来智能化转型的回报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