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格难改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风格难改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近期,“保下限”政策预期无疑极大地修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而市场的做多热情在创业板上以更大的能量爆发,创业板指数离历史新高已只有一步之遥。我们认为,资金扎堆创业板,体现出了资金对于结构性改革的憧憬,更是资金在结构转型下的无奈选择。预计在IPO重启之前,这种结构性行情特征依然有望延续,结构性刺激政策下,市场风格也很难发生根本改变。

结构性刺激催生结构性行情

2013年上半年公布的经济数据,伴随着接踵而至的政策调整,逐渐让投资者摸清了改革的政策边界,即不以紧缩为主旨,坚持供给经济学不刺激理念,既不会一味地要求实体经济去库存、虚拟经济去杠杆,更不会在“下限”要求下,再度放松货币,进行大规模经济刺激。取而代之的是,既强调发挥市场作用,又强调宏观调控。

改革正与危机赛跑,泡沫之上踮起脚尖起舞,成为当下最为明显的特征。市场逐渐明确了稳增长、调结构与促改革三者间的关系:稳增长为调结构创造空间和条件,调结构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改革破除机制体制障碍,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大的政策分析框架梳理明朗之后,必然清晰的是,大的刺激政策依然难以期待,而结构性刺激政策已经马不停蹄。一个月内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出台的各项结构性政策已经佐证了这一点,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信息消费以及铁路投资等等行业,都成为了当前“稳增长”的重头戏;而铁路债券发行、屡有传闻的地产融资放开等等,则都是为结构性刺激政策“保驾护航”。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市场必然更多地呈现出结构性机会。主板中,银行股面临利率市场化之后的业绩下行风险,地产板块受制房价持续快速上行引发的调控风险,而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的板块,即使保下限,也依然面临痛苦的去产能过程,总体也难有大的系统性机会。综合分析来看,资金必然向更有想象空间的新兴产业聚拢,形成了创业板指迭创新高、主板股指不断调整的奇异景象。尽管创业板估值高企,不得不承认这是资本游戏,但确实也是当前转型大背景下资金无奈而理性的选择。

成长股未证伪 关注IPO重启进程

当前正是中报业绩集中披露期,从我们密切关注的强势股中报业绩预报来看,大部分成长股的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甚至部分成长股的业绩还超出了市场预期,由此也引爆市场更多的做多热情。这也体现出,当前资金对于成长股、概念股的追逐,业绩的确有较大的保证。另外,成长股的相关概念也符合政策导向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尽管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些概念如手游、大数据的泡沫化特征已经相当明显,但诸如互联网金融、3D打印、新能源汽车等确实符合未来发展方向,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在当前的A股市场,这些板块自然而然会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

预计在IPO重启之前,市场的这种结构性特征还将延续。正是由于IPO暂停,优质成长股成为稀缺品种,因此资金只能被迫聚焦于仅存的一些优质公司,这也必然会推升股票价格及估值水平。可以预知的是,IPO重启后,创业板公司将采取批量发行的模式,这将极大改善市场中优质成长企业稀缺的情况,也会对场内资金有一个较大程度的疏导,由此导致的结果必然是创业板估值的回归。但在此之前,市场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还将继续演绎,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已是呼之欲出。因此,在泡沫消亡之前,短线的投资者可以继续享受泡沫的美妙幻影。但是,需要警惕的是,在泡沫破裂之前,能够保持足够的清醒,并能够及时抽身。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