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日本TPP“首秀”难一步到位

日本TPP“首秀”难一步到位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第18次全体会议于15日开始在马来西亚召开,本次会议最引人关注的内容就是日本在23日首次被批准参与该谈判。但是日本在TPP上的“首秀”预计很难一步到位。

安倍政府对于TPP谈判以及此次“首秀”非常重视。TPP的前身仅是由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和文莱四个国家于2005年签署的小型多边贸易协定,但美国于2008年2月高调宣布加入该谈判,并于2009年11月正式提出扩大TPP计划后,形势出现了极大的变化。美国借助TPP的已有协议,开始推行自身的贸易议题,全方位主导TPP谈判。安倍政府在TPP问题上的积极态度其实正是其在经济政策上向美国靠拢的表现,日本希望与美国达成一种新的区域整合效应。

但在目前,美日之间在一些有关TPP关键问题上的分歧非常严重。从美国来说,自身的经济利益才是最为重要的。美国很难向日本让步,日本的“热脸”难免要贴“冷屁股”。

日本的汽车和电器等主力产业,如果TPP成员撤销关税,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出口会大量增加,带来直接利好。另外,TPP敦促参加国在投资、服务等广泛的领域统一规则,将导致市场更为开放,日本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步伐料将加快。但这些并不是美国乐于看到的结果。

以汽车业为例,美国汽车界对日本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压低日元、补贴汽车出口的做法非常不满;美国方面还认为日本对其国内汽车市场设置了重重壁垒,阻碍了美国汽车向日出口。尽管市场认为,日本此次会做出一定让步,如放松通过特殊程序进口汽车的配额等,但美国汽车界恐怕难以满意。

此外,美国要求日本放开医疗保险领域,令很多日本人担心,在美国的冲击下,日本国民平等接受医疗的“全民保险”制度可能会崩溃,这些都无疑会给刚刚赢得参院大选的日本执政党带来压力。

具体到本次谈判来说,日本也面临很多不利因素。首先,日本在谈判步伐上远远落后于其它11个成员国,尽管此次谈判将在25日专门预留讨论日本问题,但是对于有很多问题亟待商讨的日本来说,从时间上并没有充裕的空间。

其次,目前的TPP谈判结果并不乐观,先行谈判的11国在撤销农产品及工业制品关税等关键问题上仍未“谈拢”。如果日本面对一个相对统一的初步方案谈判,难度可能要小得多,但目前却要针对各国不同的要求“分别出招”。当前部分国家内部也对参与TPP谈判充满质疑,甚至包括此次谈判的东道主马来西亚。

此外,日本在其“软肋”———农业领域与其它国家分歧巨大,恐怕根本难以通过一次谈判就能调和。日本国内对农业的保护主义非常严重,而根据协定的构想,TPP成员的所有产品关税将陆续免除,所有行业都必须开放自由竞争,这样会使日本的农业遭遇重创,引起国内大量与农业相关人员和组织的强烈反对,这肯定是日本政府所不愿看到的。

日本的大米、乳制品、白糖、小麦等一直受到进口同类农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保护。如果撤销关税,价格便宜的大米、乳制品、白糖、小麦大量流入日本,国内的农民没有能力再种这些作物。农民减少,粮食自给力降低,一旦世界发生粮食危机,进口粮食受到限制时日本或将束手无策。日本政府估算称,在完全取消关税的情况下,日本主要农林水产品产值将减少四成多。日本大米等33种农林水产品国内生产值在加入TPP后,估计将减少3万亿日元(约合312.5亿美元),减幅接近一半。

基于对日本在此轮TPP谈判可能难以一步到位的预期,各界对谈判后的日本将出台何种跟进改善政策似乎更加期待。但是如果牵涉到核心利益,比如农业、出口等,日本又很难做出实质性让步。所以对日本来说,既想保护国内农业等“软肋”,免受关税的打击;又想享受其产品出口关税撤销带来的好处;这恐怕很难被其它TPP谈判国所接受,日本在未来TPP谈判的前景仍具有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