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股闲评:创业板上的俄罗斯轮盘

股闲评:创业板上的俄罗斯轮盘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4日20:09分类:创业板

俄罗斯轮盘是这样一种赌博游戏,参与者在左轮手枪的弹巢放入一颗子弹,之后将子弹盘旋转,然后关上,参与者轮流把手枪对着自己的头,按下扳机,直至有人中枪。这种相传是俄罗斯狱卒发明出来的游戏正在成为A股股民喜闻乐见的股市消遣方式,并且给这种舶来品起了一个中国式的名字——击鼓传花,其实准确的讲,应该叫做“击鼓传枪”,但碍于我们连买菜刀都得实名的国情,还是击鼓传花好看些,并且也能间接的把意思表述的更清楚:结局就是一枪把脑袋打开花。

目前看来,创业板上的俄罗斯轮盘参与方有三个:公司高管、基金机构、普通股民。让人惊奇的是,这场游戏已经玩了8个月,子弹还没射出来,眼看着创业板指数翻番、近百只个股股价翻番,围观的不明真相股民甚至怀疑枪里是否有子弹,于是,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散户都加入到这场赌局。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重仓持有的创业板个股的市值已达404.34亿元,创出历史新高。而且,创业板重仓股市值占基金所有重仓股的市值比例大幅升至8.33%,该比例同样创历史新高。

一面是机构、散户抢着在自己脑门上扣动扳机,一面是公司高管偷偷变现跑路。今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董监高合计减持14.25亿股,占两市所有董监高减持总股数的87%,减持市值合计265亿元,占两市上市公司所有董监高减持总市值的94%。而仅今年5、6月期间,创业板约有近30家公司披露了高管辞职公告。其中不乏企业创始人,辞职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解禁后的套现“铺路”。

现在看来,创业板上的俄罗斯轮盘最后就是机构和散户的博傻游戏,而且下半年后,枪里又被塞进两颗子弹,一颗是创业板下半年1705亿解禁市值,另一颗是IPO。而无论是哪颗子弹先射出,还没离场的机构和散户都是一起死的格局,因为大家的脑袋是贴在一起的。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