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苹果公司财报解读:中国市场持续低迷

苹果公司财报解读:中国市场持续低迷

新浪科技2013年07月24日13:37分类:美股

新浪科技 罗亮

苹果公司今天凌晨公布了截止6月29日的2013年第三财季业绩,受iPhone第三财季销量超出市场预期的推动,苹果当季营收和净利润均超过市场预期。苹果公司最新的财报显示,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iPhone销量出现了意外增长,iPad的出货量出现了首次的同比下滑,中国市场则未能扭转增长大幅放缓的趋势。

iPhone销量意外增长

近来,由于三星和HTC稍早前发布的财报未能达到预期,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的观点甚嚣尘上。市场一直在焦急的等待iPhone的出货量数据,以便验证这种观点。

根据最新的财报,2013财年第三财季内,苹果公司共销售3120万台iPhone,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650万台,出货量同比增长20%。上一财季和去年第三财季iPhone销量分别为3740万台和2600万台。

iPhone的强劲销量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推动苹果公司股价在盘后出现了大幅上涨。同时,也将使得高端手机市场饱和的观点暂时降温。对于这一点,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财报会议之后的分析师会议上也发表了看法。库克表示,他并不同意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的论点。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iPhone销量获得了大幅增长,但是iPhone的平均售价却下降了27美元,降幅为4%。这意味着iPhone 4和iPhone 4S两款低价智能手机在整个iPhone产品组合中的份额进一步提高。

这种趋势也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喜欢一些中低价位的智能手机。对于要保持高利润的苹果公司而言,这是一种挑战。但是为了阻止Android手机对于iPhone市场份额的蚕食,苹果公司似乎也必要在中低端智能手机有更多动作。库克对分析师暗示,苹果公司在低价智能手机市场不只是iPhone 4这一款武器。也许,传闻中的廉价iPhone上市已经为期不远。

iPad出货量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第三财季,苹果公司共售出1460万台iPad,低于去年同期的1700万台,降幅为14%,这一数据也不及分析师预期的1700万台至1800万台。同时,来自iPad的营收为63.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79亿美元下滑27%。

iPad的营收出现下滑并不意外,毕竟随着iPad mini低价产品的推出,这进一步拉低了iPad的平均售价。但是出货量出现了同比下滑,这在iPad产品历史上还是首次。

统计苹果公司过去几个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iPad出货量在这个季度之前最低的同比增长率是26%,而最高时则达到183%。

对于iPad出货量的下滑,苹果公司CEO库克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渠道库存的问题,真正的出货量下滑实际上并不高。

中国区持续低迷

在最新的财报中,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业绩增长速度大幅放缓的趋势未能得到扭转,这个季度甚至出现了下滑。在上一个季度中,大中华区已经出现了苹果公司披露大中华区业绩以来最低的增长速度。

第二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82.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6.37亿美元增长8%。(如果加上苹果公司在华零售店的销售额,苹果营收达到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

但是在第三季度中,大中华区营收为46.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3.89亿美元下滑14%。如果环比计算,跌幅更是达到43%。

上一个财季,大中华区营收在苹果公司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为18.8%,但这个财季的占比为14%,下降近5个百分点。

库克透露,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的销售额实现了5%的同比增长,但是仍然创下最低的增长率。他说,经济不景气是大中华区销售额下降的重要原因。

过去12个月,大中华区地区的收入高达270亿美元,仍是苹果公司巨大的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