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环保网游影视三大碗 演绎创业板饕餮盛宴

环保网游影视三大碗 演绎创业板饕餮盛宴

证券时报2013年07月24日10:32分类:创业板

从585.44点到1179.46点,创业板指数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涨逾100%。不过,在这轮牛市中,只有不到3成的创业板个股跑赢了指数,而多数股价翻番的牛股集中在少数几个概念板块中。

不到8个月时间,创业板指数涨幅超100%,更有近百只个股股价翻番。从本轮创业板热点炒作路径来看,影视传媒、网络游戏、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概念股轮番逞强,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不疯魔不成活之势。只是不知这场创业板饕餮盛宴,又有多少投资者有幸参与?或许,不少散户只是浅尝辄止便已黯然离场。

 开胃菜:节能环保

“十八大”后,环境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焦点,环保政策频繁出台。正是在政策持续加码的推动下,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节能环保概念成为市场绝对主流,创业板中与建筑节能、空气治理、水污染等节能环保细分行业相关个股迅速脱颖而出,这个开胃头盘堪称丰富。

去年12月4日至今年1月7日,热水器用硬泡组合聚醚的龙头企业联创节能在节能环保及高送转双重概念助力下,连拉19根阳线,区间涨幅高达163.31%,为同期两市个股涨幅之最。

随后,主要从事大气粉尘污染整治的三维丝接过领涨接力棒,1月14日至16日,该股三连板,从去年12月4日算起,不到2个月时间,三维丝股价即实现翻番。受到王亚伟青睐的三聚环保从去年12月4日开始一路扶摇直上,3个月时间,股价上涨超过150%。

有媒体报道,《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公布,环保部也在与相关部委联合组织编写《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政策红利继续释放,中电环保、开能环保等节能环保股近日亦卷土重来。

主菜:上“网”打“游戏”

市场热点跟随创业板指数在3月份稍事休息后,便马上迎来了此次盛宴的主菜。

“以往吃药喝酒,如今上网打游戏。”虽然这是股民的戏言,但却恰好诠释了近3个月网络游戏及电子商务概念的火爆。4月中旬以来,以中青宝为首的游戏概念股集体暴涨,电子商务概念龙头股上海钢联10个交易日就实现股价翻番,市场炒作热情可见一斑。

手游网游并举发展的掌趣科技自去年12月至今,最大涨幅超过3倍。该股从10元附近蹿升至40元高位,只花了7个月时间。该股总市值也从区区30多亿元,一举跃升至150亿元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帅富。今年2月及4月,掌趣科技两度霸占创业板个股月度涨幅榜榜首宝座,为游戏股全面爆发打下基础。

而将游戏概念推向巅峰的则是中青宝。谁也没有想到,4月中旬至今,仅3个多月时间,中青宝便实现股价暴涨3倍的壮举。同样是从10元蹿升至40元,掌趣科技花了7个月,而中青宝将这一时间缩短了一半。中青宝也终以411.33%的区间涨幅,笑傲本轮反弹创业板个股涨幅榜。

本月最火热点,电子商务概念当之无愧。上海钢联、腾邦国际(300178,股吧)等股连续涨停,只要与电子商务沾边的概念股均被资金爆炒,三五互联、网宿科技(300017,股吧)等股持续创出历史新高。本月,上海钢联以142.03%的累计涨幅一骑绝尘,7月9日至7月22日,该股7度涨停,仅10个交易日就实现股价翻番。

甜品:影视传媒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以及今年二季度,《泰囧》、《西游降魔篇》、《致青春》等国产电影不断创造票房奇迹,带动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受益股同期股价水涨船高。影视传媒概念恰如餐后甜点,让这场饕餮盛宴味觉享受愈发醇厚。

《泰囧》让光线传媒声名鹊起,去年12月,该股月涨幅高达74.16%,仅次于联创节能。今年一季度,没有重量级影片问世的光线传媒走势略显沉闷,但随着公司投资并发行的《致青春》4月底公映,加上市场各方给予的高票房预期,4月中旬开始,该股再度加速步入主升,短短1个月时间股价上涨逾50%。事实证明,《泰囧》的成功并非偶然,《致青春》7个亿票房,加上《中国合伙人》5个亿票房,光线传媒今年4-5月接连发行的两部重量级影片均取得巨大成功,公司已成打造高票房的金字招牌。票房愈火爆,股价愈疯狂,光线传媒4月中旬至今,区间涨幅超过120%,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6月初停牌的华谊兄弟不遑多让,年初一部《西游降魔篇》让公司大赚2亿元,股价大涨近50%。华谊兄弟亮丽一季报公布后,多家机构及活跃游资加入抢筹大军,4月8日至5月21日,仅仅29个交易日,该股即从最低的15.73元涨至最高的32.60元,股价实现翻番。

国内电影市场火爆,影视传媒股步入业绩增长快车道,机构热情与日俱增。国泰君安认为,华谊兄弟复牌后市场情绪有望再次回到电影板块,电影双子座“华谊+光线”是最优配置。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