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联储将对操纵商品价格下重手 打击华尔街

美联储将对操纵商品价格下重手 打击华尔街

证券时报2013年07月24日10:25分类:美股

近期,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鸣枪警告”,向华尔街数家银行及大型交易商的金属仓储业务进行调查,让大宗商品价格或被操纵的消息浮出水面。

近日,再有消息指出,美联储正在重新审视是否允许其监管的银行在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上进行交易,改变这一规则意味着对华尔街造成全面打击。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过去的几年内,美联储一直在争论是否应允许像高盛、摩根士丹利这样的银行继续拥有石油储罐或发电站一类的资产。如今,美联储重新审视的决定则让这个话题再次成为焦点。

在2007年至2009年期间,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大宗商品交易曾达到80亿美元,占到公司总收入的1/5。由于美国法律允许一些银行交易大宗商品衍生工具并拥有石油、天然气与谷物等大宗商品,更让一些拥有商品业务的银行可以进入仓储业务获得丰厚利润。

当年,华尔街因囤积原油而被指控帮助油价上涨至近每桶150美元高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金融危机。

不过,来自美联储等监管部门的审查力度不断加大,华尔街银行的大宗商品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如果美联储不再允许其监管的银行在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上进行交易,将迫使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机构退出大宗商品业务。

据悉,高盛已经把拥有的电力公司Cogentrix出售给了私募基金凯雷集团,从而大幅削减在电力市场的敞口。

此外,高盛还在考虑出售其拥有的仓储业务Metro。如果Metro也被出售,意味着高盛这个曾经的大宗商品市场巨头将大举撤出现货交易市场。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降低华尔街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影响力的举措可能对各大银行的业绩带来冲击。

不过,也有华尔街银行“耍花招”,以逃过监管部门的审查。有消息指出,摩根大通高层已经重组了其拥有的Henry Bath金属仓储公司董事会,以便让该部门看上去更符合“商业银行”的定义。

此外,CFTC再向华尔街数家银行及其他大型交易商发出通知,要求这些机构保留运营记录,表明监管机构将在近期对金属仓储业这一利润丰厚且颇具争议的领域进行调查。

华尔街的贪婪已不满足于金融产品,甚至连普通居民的电力市场都不放过。

摩根大通目前正深受操纵电力市场指控的困扰,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可能因其操纵电力市场价格而开出高达10亿美元的罚单。

不过,最新消息指出,摩根大通和监管机构就电力操纵已经接近达成和解。

此前,FERC对巴克莱银行涉嫌操纵西部四州电力价格,开出了创纪录的4.53亿美元罚款,并勒令该行在30天内上缴非法获得的3490万美元利润。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