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核心人物落马冲击股价 谁来为投资者买单?

核心人物落马冲击股价 谁来为投资者买单?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9:0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资本圈曝出六家上市公司核心人物“失足”案例;大部分上市公司均以“个人原因”回应市场恐慌。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吴正懿

今年以来,资本圈接连曝出上市公司核心人物“失足”的案例。从金路集团的刘汉、国腾电子的何燕,到金螳螂的朱兴良,6家上市公司核心人物涉及严重违纪或触及刑律。尽管从沪深两市2500余家上市公司的规模看,上述个案具有偶发性,但对当事公司的影响不可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此类棘手的突发事件,大部分上市公司在证实传闻之后以“不影响经营”作为官方回应的结束语。这些当事人的涉案内情及后遗症,亦在纷乱繁复的猜疑声与解释声中愈发模糊。

核心人物因何接连落马

近日,“金螳螂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甚嚣尘上。公司亦于23日停牌核实此事,并在公司网站上做出了安抚意味的声明,力图将影响降到最低。

这一时间,距国腾电子证实实际控制人何燕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不到一周。仅在7月份,连同锡业股份董事长雷毅、华神集团董事左晓军在内,已有4家上市公司核心人物牵涉刑事犯罪或严重违纪的消息曝出。在此之前,今年4月底,兴蓉投资董事长谭建明、董事王文全涉嫌个人违纪接受调查。今年最早引爆的“落马”案,则是四川富豪、金路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汉,他在今年3月被警方控制。

尽管上述人物违法违纪的具体细节大部分都未获官方说法,但简单梳理后亦不难做出区分。一类为国企背景的公司,其涉事人员多因个人原因严重违纪;一类则为民营上市公司的“掌门人”,这些人涉嫌刑事犯罪,或有个人原因,或有历史前科,而公司的公告通常也是只言片语,将影响“停留”在个人层面。

锡业股份、兴蓉投资属于前一类。锡业股份于7月5日接到上级通知,公司董事长雷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其董事长职务由副董事长代为履行。资料显示,锡业股份为云南省国资委旗下企业,其直接的控股股东为锡业集团,而50岁的雷毅同时亦是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其在2008年出任集团董事长,曾带领公司渡过金融危机的艰难时刻,在上市公司这一届董事会的任期到2013年11月。有消息透露,雷毅是因巨额投资失误被纪检部门“双规”调查,其之前经常前往澳门豪赌。

兴蓉投资也具有国资背景,公司由成都市国资委实际控制,对公司高管的调查通知亦由控股股东兴蓉集团下发。今年4月,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建明、公司董事王文全,在短短一周时间内相继因个人违纪问题接受调查。

另一类则是民企上市公司的灵魂人物涉嫌刑事案件。国腾电子今年7月17日公告证实,其实际控制人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此前,金路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汉突然“失踪”,后媒体报道称其已被警方控制,罪名可能涉及窝藏、包庇罪。

掌舵者落马冲击公司股价

尽管涉案公司公告无一例外将原因归于个人,竭力淡化事件影响,但二级市场的走势已经显露了市场的真实看法。尤其是对于草根民企公司而言,其成长壮大与公司掌舵者的个人魅力密不可分,领军人物的“牢狱之灾”对公司造成的冲击不言而喻。

回查公告,国腾电子7月18日午间公告解释,何燕尽管为实际控制人,但一直未在公司及大股东处任职,也未参与公司的经营活动,何燕被调查的事项与公司无关,目前尚无法确定是否影响公司股权结构。但从公司股价上看,7月17日当天,公司股价即下跌4.87%,次日更是跌停,可见这一消息的冲击力之大。

分析人士称,许多民企由创始人一手带大,其个人的政商关系往往对公司的业务经营、融资借贷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掌舵者落马必然对公司的现有业务产生或大或小的负面影响。

资本大佬刘汉涉案的后遗症更为明显。作为刘汉的核心资本运作平台,汉龙集团的并购交易亦受到影响,就在刘汉被拘留消息发布后,汉龙拟并购的澳洲公司Sundance紧急停牌,并直接影响了该交易的进度,最终,汉龙集团向公司确认无法按SIA(协议安排实施协议)在当日提供相关证明融资安排的文件,Sundance公司开始寻找新的收购者。与此同时,汉龙集团在美国内华达州尤里卡的希望山(MountHope)投资13亿美元的钼矿项目亦受到影响。该矿由科罗拉多的公司General MolyInc.运营,但今年5月底, General Moly公司与四川汉龙方面终止了1.25亿美元的合作附属贷款协议。

一些国企领军人物涉案引发的负面效应也不容小觑。例如兴蓉投资原董事长谭建明,其原本也是兴蓉投资大股东兴蓉集团的董事长,该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成都市国有大型水务、环保投资集团,谭建明是集团公司第一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直到今年6月底东窗事发后,其在集团的职位才被免去。

知情人士称,谭建明深谙资本运作,十年当中,兴蓉集团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将公司打造成污水处理、投资建设等多项业务的大型集团公司。因此,不少人担忧,失去这位领军人物后,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在环保领域的并购或发展计划。而公司4月25日发布谭被调查消息当日,股价大跌9.92%,第二天再度暴跌8.95%。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