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谷歌“软硬通吃”布局可穿戴设备

谷歌“软硬通吃”布局可穿戴设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8:12分类:美股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SR Tech集团22日发表声明,宣布谷歌已经买入该公司多个语音识别相关专利,这意味着谷歌在语音搜索引擎开发方面进一步发力。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语音技术的进步、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兴起及技术融合度的提升,语音识别技术正在掀起新一轮的人机交互变革,未来智能语音市场复合增速将达到50%,至2020年累计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为迎接可穿戴智能设备时代的到来,谷歌在积极巩固软件竞争力的同时,也在硬件生产领域加紧布局。22日,台湾半导体公司奇景广电宣布谷歌已收购其旗下子公司立景光电 (Himax Display)6.3%的股份,该笔投资主要用于扩大硅基液晶(LCOS)的产能,而这一产品很可能用于谷歌眼镜。

语音识别前景广阔

谷歌此次收购的语音识别技术中包括语音搜索引擎接口专利,以及能够完善和升级语音识别软件的技术专利等。谷歌表示,上述专利将对其现有的5万多个专利和专利申请形成补充。谷歌方面未透露如何使用这些专利,也未披露交易细节。

近年来谷歌一直致力于开发语音搜索引擎技术。在今年5月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曾展示一款“对话搜索”技术,允许用户通过语音直接向装有谷歌Chrome浏览器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发问,以完成搜索工作,而不用手动输入搜索条目。谷歌高级副总裁辛格尔曾表示,语音搜索这一最新进展能够推动用户更便利地使用谷歌,它允许使用者轻松发问,谷歌通过语音进行应答。

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在语音识别领域施展拳脚主要意在与苹果的Siri语音助理抗衡。Siri是苹果开发的一项语音功能软件,在苹果新款iPhone和iPad中都有应用。该软件令设备具备了语音控制和人机互动的功能,用户可直接通过语音控制设备拨打电话、阅读短信、并进行各种信息查询等。

助力谷歌眼镜开发

随着行业竞争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转向可穿戴智能设备,谷歌在进一步提升软件竞争力的同时,也在为其下一代革命性产品谷歌眼镜的硬件生产加码。目前包括苹果和三星在内的竞争对手都在研发可穿戴智能设备如智能手表等。

22日,台湾半导体公司奇景光电(NASDAQ:HIMX)宣布谷歌已收购其旗下子公司立景光电6.3%的股份,未来持股比例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至14.8%。受上述消息影响,奇景光电股价在22日交易时段大涨30%,至6.74美元。

立景光电成立于2004年,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开发显示器硅基液晶(LCOS)技术的应用,而这一技术很可能应用于谷歌眼镜。据悉,谷歌的最新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大LCOS产能。

奇景广电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炳昌表示,很高兴与谷歌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公司自今年第二季度已经扩张产能,满足LCOS生产线的需求。根据协议,奇景光电也将对立景光电进行额外注资,以资助其产能扩张。交易预计将在第三季度内完成。双方均未透露交易价值。

目前奇景光电持有立景光电81.5%的股权,是其最大股东,其他股东还包括英特尔旗下的英特尔资本公司(Intel Capital)、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和凯鹏华盈投资基金(KPCB)等。

Chardan资本市场公司股票研究主管杰伊认为,谷歌投资奇景广电的LCOS产能,证实了后者正是谷歌眼镜的零件供应商,他预计这笔投资规模在2000万到4000万美元之间。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