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二季度仓位曝光 四角度勾画淘金路线图

基金二季度仓位曝光 四角度勾画淘金路线图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9:4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通过对7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的统计发现,今年二季度末可供比较的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6.87%,相比一季度末的79.21%下降了2.34个百分点,信息技术、文化传媒等所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得到了大力增持。

■本报记者 张 颖 

今年以来市场出现较大的分化,代表传统产业的沪指节节败退,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却连创新高。上周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经理们是这种情况的主要推手。

基金重仓股扎堆五行业

近七成跑赢大盘

在上周五,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基金在二季度中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显示,基金二季度重仓持有的个股数量达855只,占整个A股市场总数的35.1%。截至2013年6月底,基金重仓持有855只个股,持股总量为422.67亿股,持股市值达5891.3亿元。

仔细梳理基金的重仓股,可以发现其配置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电子和食品饮料等五行业,基金重仓股数量占行业总数比分别为67.92%、56.3%、53.45%、50.39%和48.39%。

从持仓数量看,二季度被基金扎堆看重的前10只个股分别是万科A、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歌尔声学、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和康美药业,二季度末时分别被227只、185只、164只、154只、146只、142只、137只、127只、117只和105只基金重仓持有。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已经连续二个季度成为基金的最爱。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自4月1日至6月30日,上证指数二季度累计跌幅达11.51%。同期,信息服务行业表现最为出色,累计上涨14.27%,位居同期申万一级行业中的涨幅首位。其次分别为,电子行业累计上涨6.16%,食品饮料累计下跌1.66%,医药生物累计下跌2.94%,金融服务累计下跌7.11%。可见,基金重仓股扎堆的五行业,二季度均跑赢大盘。从个股的表现来看,在基金855只重仓股中,二季度跑赢大盘的个股共有588只,占比达68.8%。也就是说,有近七成基金重仓股跑赢大盘。

新进174只个股

电子行业成“新宠”

从基金二季报的持仓来看,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基金新进174只个股。

仔细梳理基金新进股,可以发现其新进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子、有色金属和轻工制造等三行业,基金新进股数量占行业总数比分别为16.3%、12.2%和11.8%。

值得关注的是,电子行业可谓是不负众望,表现优异。二季度电子行业逆市上扬,累计涨幅达6.16%。7月份以来至今,继续上涨,累计涨幅达8.71%。

从市场表现来看,尽管自4月1日至6月30日,上证指数二季度累计跌幅达11.51%。但是,在基金新进的174只个股中,有127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达73%。其中,二季度涨幅超过50%的个股分别为:胜利精密(73.3%)、亿纬锂能(65.3%)、阳光电源(63.6%)、茂硕电源(62.5%)、江苏吴中(57.9%)、南大光电(55.6%)、欧比特(54.4%)和华天科技(52.2%)。

另外,在7月份大盘震荡整理中,7月份以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1.29%。同期,基金新进股中,涨幅超过30%的个股分别为:飞乐股份(42.8%)、中海达(42.7%)、丹邦科技(39%)、金卡股份(38.5%)、长江传媒(37.3%)、天银机电(35.7%)、北信源(35.6%)和苏州固锝(31.8%)。

基金二季度仓位降至76.87%

信息传媒成投资新主线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近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统计结果显示,在5月份大多数基金收获了一轮不错的收益后,不少基金公司选择了落袋为安。《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WIND数据对7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的统计发现,今年二季度末可供比较的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6.87%,相比一季度末的79.21%下降了2.34个百分点,反映基金经理整体的市场情绪转向谨慎。其中,金融、批发零售以及电力行业遭到了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而信息技术、文化传媒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得到了基金的大力增持。

偏股基金仓位降至76.87%

根据Wind数据对7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的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可供比较的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6.87%,相比一季度末的79.21%下降了2.34个百分点。其中有44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整体呈减仓态势,其余26家公司旗下基金整体选择加仓。其中,长安、华泰柏瑞、国金通用、益民等小公司旗下基金减仓幅度较大,均在18个百分点之上,长安基金是减仓最彻底的公司,其整体仓位由今年一季度末的91.08%大幅降至38.03%,下降了53.05个百分点。华泰柏瑞基金紧随其后,仓位从一季度末的88.17%下降到二季度末的66.44%,下降21.73个百分点。此外,国投瑞银、诺安、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减仓幅度也超过8个百分点。

当然,也有一些小型基金公司则选择在二季度大幅加仓。加仓幅度最大的是天弘基金,二季度末的仓位为73.76%,较前一季度的49.11%上升了24.64个百分点。方正富邦基金紧随其后,仓位由一季度末的57.82%上升至79.75%,上升21.93个百分点。

高成长类个股仍受追捧

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增持的公司大部分中期业绩预喜,国投电力(5662%)、比亚迪(2973%)、一汽轿车(1321%)、友利控股(996%)、南国置业(956%)、 耀皮玻璃(420%)、华星化工(376%)、华谊兄弟(300%)、深信泰丰(286%)、粤宏远A(250%)、海油工程(240%)、京东方A(209%)等公司2013年中报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均超过200%。

比较典型的是国投电力,该公司2013年7月12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3 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超11亿元(上年同期为1909.09万元,每股收益0.0054元),同比增加5662%以上。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燃煤采购价格下降,火电业绩大幅回升;二滩水电站来水情况好于去年同期以及官地、锦屏二级等水电站新投机组实现效益,水电业绩同比大幅提高。同时,比亚迪也发布二季报预告称,公司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2358.51%至2973.14%,为4亿元至5亿元(上年同期为1627万元)。预计集团汽车销量同比有所增加,带动集团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有所提升。

信息传媒成投资新主线

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文化娱乐等概念成为基金投资绕不开的新主线。具体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成为基金加仓的最大热点,基金配置比例由一季度末的3.38个百分点上升到5个百分点,升幅接近50%。文化传媒业的配置比例从0.54个百分点上升到1.22个百分点,翻了接近一倍。

相关增仓和新进重仓股数据显示,基金最看好的信息股包括:元器件类的歌尔声学、长盈精密,影视制作类的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游戏类的博瑞传播,以及软件和网络类的东方财富、乐视网。其中,歌尔声学吸引了上投摩根等近50家基金公司共同持有,成为行业的“大众情人”。

同时,增持比例最高的则是制造业,从一季度末的56.55%增加至58.95%,增加2.40个百分点。其中,中鼎股份成为增持幅度最大的品种,中海优质成长基金二季度增持2916.38万股,较上期持有股份猛增144.22%,所持股份达到该公司流通股的4.61%。

与此同时,金融业再次被大幅减持。所有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投资金融业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从一季度末的11.54%降低至7.45%,降低4.09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二季度基金减持的第一大行业。

华夏复兴股票基金表示,未来将重点投资三种类型成长股:第一、在发展趋势好的行业中寻找高成长的公司。第二、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处于普及率快速提升阶段,业绩增速加快,可以享受更高估值的公司。第三、“轻资产、大行业、小公司”特征显著可进行行业整合的平台型公司。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