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机构热盼IPO重启 普通投资者态度有冷有热(5)

机构热盼IPO重启 普通投资者态度有冷有热(5)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9:2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历史数据证明,自1990年A股市场创立以来,共发生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重启。从这7次重启IPO首日及重启后一个月的市场表现看,重启短期对股指下行的影响有限:重启当日市场表现是跌多涨少,但跌幅有限。上证综指涨跌幅基本维持在1%以内,股指表现比较平稳。

市场

对IPO的恐惧就是杯弓蛇影

每次IPO重启在市场上所造成的都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每次IPO重启都会引起‘假设性’的恐慌,而且总能因为心理层面影响引起股指下跌,市场扩容为什么被妖魔化成这般模样!”近日,一位国内资深市场人士发出上述感慨。

“就像大病痊愈后留下后遗症一样,每次重启IPO都被‘病魔绑架’,我觉得这与投资者自身从众心理可能有很大关系。”上述人士在发出疑问的同时,也做出了大胆推测:“这也间接说明了A股投资者仍然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引进长期资金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是长期任务。”

正如上述市场人士所看到的,此轮IPO重启再次被“后遗症”所影响。7月8日,在IPO重启预期等多个消息的影响下,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下跌。此时,个人投资者的从众心理再次被强化,并且很多投资者把IPO重启看作罪魁祸首,同时,“带病重启”、“大盘2500点再重启IPO”等也开始挑动市场情绪,并且大有演变成“主流民意”的趋势。

然而,市场中也不乏冷静投资者。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每次IPO重启在市场上所造成的都是心理层面的‘阴影’,其实并没有实质性、长期性的影响。”

历史数据证明,自1990年A股市场创立以来,共发生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重启。从这7次重启IPO首日及重启后一个月的市场表现看,重启短期对股指下行的影响有限:重启当日市场表现是跌多涨少,但跌幅有限。上证综指涨跌幅基本维持在1%以内,股指表现比较平稳。

而IPO重启后一个月内股指上涨概率达到八成以上。同期上证综指表现依次为:涨1.41%、涨8.36%、涨4.23%、跌5.84%、涨2.99%、涨5.76%和涨13.51%。从这个角度来看,IPO重启不是利空而是利好。

“因此,无所谓行情好与坏,在一定程度上,监管层不应仅考虑对股指的短期影响,而且这更不能成为决定是否重启IPO的主要因素。”曹俊认为,通过IPO重启走出正常行情,长远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据记者查证,第三次重启之时,上证指数曾走出一段上涨行情,但是在一直无法突破800点,随后展开暴跌,至1996年1月初,大盘已经跌至500点附近,而黔轮胎的新股发行后,大盘开始构筑底部,1月19日探底512.83点后,一路上行,展开一轮大牛市,在当年年底飙升至1258.69点。并于2001年6月14日达到2245.44高点,期间最大涨幅达到257.02%。在此次暂停期间上证指数跌幅为12.60%,最高涨幅为22.03%;第六次重启时,上证指数一度从1700点附近最低回落到1512.52点,但随后很快就创出新高,此后更是一路上涨到6124.04点(2007年10月16日)。

对于市场中蔓延的恐慌情绪,曹俊认为,这源于个人投资者不够专业,这也间接说明个人投资者比例过大。在市场中可以发现,机构投资者对于IPO重启没有过度反应。

在曹俊看来,由于是心理层面影响,因此,在2500点,或者在1600点重启IPO没有本质区别。“监管层也应该考虑到长期不启动IPO,阻挡了拟上市企业的发展,这实际上也将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影响。”曹俊强调。

据记者了解,经过此轮监管层开展史上最严的IPO公司财务大检查,已经挤干拟上市公司财务上的“水分”。2012年12月2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中介机构在开展2012年年度财务资料补充和信息披露工作时,应严格遵守现行各项执业准则和信息披露规范要求,勤勉尽责,审慎执业,对首发公司报告期内财务会计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开展全面自查工作。并要求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应在2013年3月31日之前将自查工作报告报送中国证监会。

2013年1月29日,证监会又发布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相关问题的答复》,称如果确实出现在3月31日前无法提交自查报告的情况,根据证监会审核流程,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可提出中止审查申请,待其提交自查报告并经审核后,证监会仍将对该部分企业按比例组织抽查。2013年4月,首批30家抽查企业产生;6月,再次产生10家抽查企业。

“经过本轮监管层的严格核查,发行上市的公司质量有望得到提升。”曹俊强调,长远来看,降低IPO重启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还应该提高发行公司及中介机构的诚信度。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