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机构热盼IPO重启 普通投资者态度有冷有热(3)

机构热盼IPO重启 普通投资者态度有冷有热(3)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9:2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历史数据证明,自1990年A股市场创立以来,共发生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重启。从这7次重启IPO首日及重启后一个月的市场表现看,重启短期对股指下行的影响有限:重启当日市场表现是跌多涨少,但跌幅有限。上证综指涨跌幅基本维持在1%以内,股指表现比较平稳。

投资者态度冷热不均

抵触IPO重启源于信心不足

■本报记者 傅苏颖 

“IPO重启,在短期内可能会吸走一些资金,导致大盘资金紧张,但长期来看,可以吸纳优质公司入场,有助于提高股市的投资价值。”一位贺姓投资者在与《证券日报》记者聊起IPO重启时,也很纠结。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马甸桥附近的一家证券公司的营业厅,在与上述投资者交流过程中,旁边一位投资者有些按耐不住:“我买的股票是大盘跌的时候跌,大盘不跌的时候也跌,如果重启IPO的话,自然会分流大盘资金,包括最近推出的国债期货,更是将大量的资金抽走,我觉得现在重启IPO与行情不符,不是时候。”

持上述谨慎观点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一位黄姓投资者也加入了讨论:“不只是我本人,实际上,我周边炒股的朋友在平时聊天的时候,都比较保守。由于IPO重启的传闻不断出现,我们都很惧怕,对大盘未来走势不是很乐观。这个不仅表现在IPO重启上,同时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也显示出经济并不好,所以大家越来越谨慎。”

有分析人士指出,IPO重启意味着新股又将从市场中圈钱,市场将开始“失血”。事实上,这也是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恐惧新股发行的原因。

但也有对IPO重启持积极态度的投资者。“我非常欢迎尽快重启IPO。”一位占姓男士的观点引起了其他讨论者的注意。经过交流了解到,占姓男士是学会计专业,同时具有一定的专业投资知识。

没等其他讨论者反问,占姓男士解释:“股价已经下跌到一定程度了,股价已经很低,如果重启IPO,新股的市盈率可能会比较低,因此反而有可能带来长期持有的机会。”

正在此时,参与讨论的人越来越多,一位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IPO重启是早晚的事,但是现在不是时候,要等到股市涨到3000点的时候,等大家信心比较足,市场资金比较充裕的时候推出才是最佳时刻。”

早在今年二季度时,就有机构做过调查,指出多变的行情使得个人投资者普遍表现谨慎。通过对个人投资者的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的证券资产在其总资产中的比重明显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个人投资者避免蒙受更大损失。针对未来行情,多数个人投资者在保持谨慎乐观的同时,更加倾向于多看少参与。调查结果还显示,个人投资者目前将IPO重启视为影响大盘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IPO重启后倾向于如何操作”时,23.2%的投资者表示“重启本身不影响操作思路”,68.5%的投资者表示将减仓规避大盘下挫风险,另有8.3%的投资者表示将积极申购新股。 

有分析指出,重启IPO是中国股市走向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随着配套制度和有关措施不断完善,一些优质企业通过IPO可以实现快速发展,同样也会更好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