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马化腾取代梁稳根成首富 信息消费成翘楚

马化腾取代梁稳根成首富 信息消费成翘楚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9:25分类:市场动态

■阎 岳 

近日,理财周报第五次发布《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腾讯马化腾以467亿元财富摘得魁首,百度李彦宏以411亿元身家名列第二,机械制造业三一重工梁稳根则由去年的榜首退居到第十位。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期榜单前10位中,信息技术行业占据了四席。笔者以为,马化腾取代梁稳根成为家族首富,信息消费成为行业翘楚。

信息消费是一种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的消费活动。进入21世纪,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尤其是移动通信技术的普及),信息消费已是人们追求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必然。

信息消费大致包括的产业有网络游戏、电子商务、通信信息、宽带服务、光纤设备、影视传媒、物联网概念、云计算概念等。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扩大内需被视为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信息消费则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一极。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9亿,而移动互联网用户也已超过4.6亿,占网民总量比例升至78.5%。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自2009年起已翻一番,由2009年12月的2.3亿增至4.6亿。多项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将有望进一步提高。其中,中国目前手机用户数量已超过11亿,远高于移动互联网用户。而中国的3G用户也已超过3亿,这将进一步推动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加。另外,70%的新增移动互联网用户通过手机来使用网络服务,这表明手机将可能成为用户使用互联网的主流方式。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未来我国信息消费市场空间巨大。

发展信息消费已经成为我们释放消费潜力的一个重要途径。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不仅有利于破解资源环境制约、释放消费潜力,而且会拉动有效投资,带动新兴产业成长,是利当前、惠长远、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目标是,通过努力,实现“十二五”后三年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大幅增加。

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29%,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近9300亿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正是因为看到了信息消费板块的发展前景,它受到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投资者对信息消费板块的信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作为新兴行业、扩大消费的主力军,信息消费一定是各项财税政策的重点扶持对象;二是信息消费相关政策的执行环境已经成熟,并将陆续反映到上市公司当期的盈利中。因此,信息消费板块的个股有望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最后,以马化腾为代表的信息消费等新兴产业登上财富榜首位绝非偶然事件。可以预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息消费企业和其“掌门人”进入各种各样的财富榜前列。因为数以亿计的你我已用手中的手机、键盘把“票”投给了这些信息消费行业的企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