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扩容催生A股三类投资机会

新三板扩容催生A股三类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46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三板试点的扩大,A股市场中一些受益于新三板的板块也将受到资金关注,主要包括券商、高新技术园区类及创投类公司。

□本报记者 申鹏

日前,管理层提出加紧落实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的具体实施方案。此前一段时间,新三板挂牌节奏继续加快,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三年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将超过5000家,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三板试点的扩大,A股市场中一些受益于新三板的板块也将受到资金关注,主要包括券商、高新技术园区类及创投类公司。

新三板发展空间大

在7月15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就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情况提出两方面主要措施,并表示,下一步将加紧落实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的具体实施方案,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的基础上,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挂牌公司推荐、股权代理买卖等服务。

就在此前不久,全国股权转让系统发布了15条配套细则,据了解下一步还将出台定向增发、并购重组以及挂牌条件等方面的细则。

管理层的表态及一系列规则的出台令市场对于新三板加速扩容的预期再次升温。有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作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未来将受到各级部门的持续推动。

据招商证券在7月初发布的非银行金融市场观察周报统计,6月底到7月初,新三板挂牌节奏明显加快,有25家企业于7月2日在新三板市场集体挂牌亮相,已在代办股权转让系统挂牌和备案的企业共有283家。该券商预计,未来三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将超过5000家,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

华泰证券则将新三板比作中国版“纳斯达克”,该券商指出,自2012年4月证监会提出筹建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以来,相关政策的推出从未间断,随着制度性顶层设计逐步进入尾声,未来新三板批量挂牌将成为常态。

总体来看,在国务院要求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的宏观政策之下,三板加速扩容大势所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关注券商、园区和创投

新三板扩容加速,无疑将使得A股市场中参与其中的公司收益,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包括券商、高新园区以及创投类企业。

首先,从券商来看,管理层明确表示支持券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这可能为券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华泰证券认为,随着新三板批量挂牌成为常态,投行业务的简单收支平衡有望实现,更为关键的是,佣金收入、做市价差、融资收入、IPO承销售以及自营、资管、直投等投资收入将为券商的多样化盈利提供可能。招商证券表示,看好创新能力领先、资本充足和项目储备丰富的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和方正证券。

其次,从高新园区来看,截至目前,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已从北京中关村扩大至上海张江、天津滨海和武汉东湖。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上述4个高新园区累计有212家公司挂牌,其中7家公司实现在中小企业板或创业板上市,47家挂牌公司完成了56次定向增资。分析人士指出,高新园区通常扮演了高新企业孵化器的角色,在提供园区物业服务的同时,也会参股一些企业,因此也会从新三板扩容中受益。

最后,从创投企业来看,IPO固然是最好的推出方式,但通常来看,众多项目中真正能够公开发行上市的比例极小,新三板扩容增加了创投公司的退出途径。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新三板全国扩容有望成为创投公司推出的重要渠道,同时,新三板试行备案制、券商主办、挂牌门槛低,这都将极大提高创投退出的灵活性和便利性。

市场人士指出,新三板概念在A股市场中并不陌生,尽管前景看好,但真正反映到上市公司利润之上的却并不多见,短期题材炒作的成分更大。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新三板”主题投资时,需要把握好节奏,以快进快出的短线策略为主。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