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密集调研医药股 主题基金拉开扩容大幕

机构密集调研医药股 主题基金拉开扩容大幕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随着部分成长股逐步出现泡沫化倾向,操作灵敏的基金经理已经开始调仓换股:下半年业绩增长更为确定的医药股,成为其更加心仪的标的。

在机构争相布局与挖掘中,A股市场的医疗保健板块也开始逐步走向大市值时代。即便是严厉的医药政策令行业利润增速受到一定抑制,但这并不影响基金等机构看好医药行业的核心成长逻辑。

7月以来,包括基金、私募以及券商等各类机构,均表现出了对于医药股浓厚的兴趣,集中重点调研了一批医药公司,而这批医药公司在孱弱的市场中,斩获了非常不错的绝对收益。另一方面,近期4只医药基金纷纷进入发行期,同台竞技,而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嘉实、华安、大成、广发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开始争先布局了医药指数基金。

医药行业步入大市值时代

据财汇数据统计,2007年以来的六年中,中证医药五度跑赢上证指数;2005年以来中证医药的年化收益率几乎是上证指数的3倍。然而,目前A股医疗板块的市值远远不足以反映中国作为全球第三大医疗市场的地位。

医药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罗鶄研究指出,“美国顶峰时期医药行业市值在美国股市的占比高达27%,日本高达11%,即使目前分别回落至13%和10%,但依然远远超过中国医药市值3.6%的水平。”

对此,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戴益强也表示,“在国内市场,医药支出在GDP占比、财政支出占比提高,反映到A股市场,医药行业的占比将逐渐超过10%,未来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信诚医药分级拟任基金经理吴雅楠同样表示,国家政策支持、医药消费升级和老龄化社会加速等多因素利好驱动,医药行业未来将有望继续走牛,“最明显的就是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加速。据有关部门测算,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2033年将突破4亿。由于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脚步正在加速,相对应的是,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将不断增长。”

医药股业绩增长更为确定

随着部分成长股逐步出现泡沫化倾向,近期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将转向业绩增长更为确定的医药股。

沪上一位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经理表示,严厉的医药政策令行业利润增速受到一定抑制,但这并不影响看好医药行业的核心成长逻辑。据其透露,尤其看好具备国家专利中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保健等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公司。

“近期连续调研了好几家医药股,并去杭州以及深圳参加了券商组织的几场医药行业的专场。”一位今年业绩排名相当靠前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其看好的医药股估值并不便宜,已经小规模建仓,并打算在后市调整中进一步加大建仓。

事实上,7月以来,包括基金、私募以及券商等各类机构,均表现出了对于医药股浓厚的兴趣,集中重点调研了一批医药公司。其中包括众生药业、迪安诊断、瑞康医药、福瑞股份、香雪制药、以岭药业、云南白药等。

其中,工银瑞信、威灵顿资产管理公司、光大永明资产等几批机构投资者在7月份重点调研了云南白药,该股7月以来涨幅已经超过了20%。同样被券商、基金等机构密集“造访”的还有以岭药业,该股7月以来涨幅已经超过了37%。同样受到青睐的还有迪安诊断,该股二级市场表现同样不俗,7月以来涨幅同样超过了30%。

医药主题基金扎堆发行

随着医药板块的不断走高,其动态市盈率也升至35倍。不过,即使面对估值高企,多家机构仍表示长期看好医药行业的逻辑不会改变。

戴益强表示,尽管今年医药行业跑赢大盘约30%,但医药板块的行情远没有结束,未来在我国老龄化加速等综合因素下,医疗板块有望维持较高的溢价水平。

事实上,“嗅觉”灵敏的基金早已提前布局医药主题基金,目前市场上共有6只医药主题基金,其中,5只为主动管理的医药主题基金,还有1只是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发起式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主题基金近期迎来了第二次大扩容。据悉,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基金、国联安中证医药100指数基金、汇添富中证医药卫生ETF以及富国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同台竞技;此外,还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嘉实、华安、大成、广发等也布局了医药指数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集中布局医药基金,随着上市医药基金发行成立,其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进一步涌向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