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第三方销售或步入寡头垄断阶段

基金第三方销售或步入寡头垄断阶段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随着东方财富半年报的公布,旗下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网的销售数据也浮出水面,上半年销售近22亿元,在“基金超市”模式的第三方销售机构中遥遥领先。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和网络加速融合的情况下,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将迅速进入寡头垄断阶段。

东方财富半年销售基金22亿元

根据东方财富半年报,截至2013年6 月,东方财富旗下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网共上线51 家基金公司共995 只基金,上半年销售额为21.79 亿元,取得服务业务收入1027万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比率达到13.31%。

公告同时显示,公司推出的现金管理工具“活期宝”业务,从6 月26 日至7 月18 日,共计实现申购交易8万余笔,销售额累计为16.48 亿元。

“销量突破20亿元,这也太高了!”一位基金从业人士表示很吃惊。这位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第一季度,东方财富销售基金只有4.45 亿元,二季度销量的增加或许和大力推广活期宝业务有关。”

在东方财富的一季报中,其在公布基金销售数据的同时,还公布了“非货币基金销售额占比超过80%”,但在其半年报中,并没有公布非货币基金占比,不过根据东方财富基金销售情况和基金服务业务收入情况,可以大致推断出来。

一般情况下,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业务收入,根据基金类型会有所不同。股票型基金销售机构拿到的包括占基金销售额0.6%的申购费用,外加三四成管理费作为尾随佣金,并且不管基金投资者持有时间长短都会收取;货币型基金,由于基金销售服务费和管理费本来就较低,归属于销售机构的也不多,即使投资者持有一年时间,基金销售机构拿到的也只有基金销售额的0.4%左右;而债券型基金带来的收益则介于两者之间。如此算下来,销售21.79亿元,收入1027万元,整体费率为销售额的0.47%,可以大致测算出非货币基金占并不低,约为六七成左右。

不过,基金销售额如此之高,应与公司的大力推广密切相关。上半年东方财富销售费用高达503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6%,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进一步加大了新业务、新产品的推广力度,相应的市场推广费用等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基金销售额大幅增加带来的良好预期等因素带动下,东方财富的股价得以大幅飙升。进入2013年以来,东方财富就开始了股价飙升之路,根据前复权价计算,股价从年初的4.7元左右上涨到7月22日的18.35元,涨幅高达295.47%,在所有A股中仅次于掌趣科技,盘中一度达到19.19元,距离历史股价最高点近一步之遥。

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出现分化

在东方财富天天基金网基金销售额大幅增加的同时,部分基金第三个销售机构则难掩尴尬,这些机构或因为市场推广不力,或因为网络流量不多等因素,销售额迟迟没有明显提升。业内人士分析,在众多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中,除了诺亚正行等线下销售为主的机构以外,大部分以“基金超市”为主要模式的销售机构,将迅速进入寡头垄断阶段。

“按照目前东方财富销售情况来看,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之间开始出现分化,以基金超市模式为主的销售机构,会很快进入垄断竞争阶段,预计会像门户网站一样,在经过最初几年发展后只剩下新浪、搜狐、腾讯和网易等为数不多的几家。”该人士如此表示。但是,对于其他的基金销售机构,并不意味着日子难过,尤其在北上广深以外城市的销售机构,会成为区域性市场,凭借前期客户积累和线上线下良好互动,过上“小而美”的日子,而要成为全国性的基金销售机构却非常困难。

基金销售机构目前的销量分化情况,主要与其销售渠道相关。据了解,天天基金网基金销售额较高,与东方财富网高流量相关,该网站用户访问量和用户黏性指标均较高,在垂直财经网站中处于领先地位,高流量给基金潜在投资者带来了接触基金产品的机会,在上半年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影响下,会有相当的买家成为基民。而最近一个多月来火爆的余额宝,也是仅仅借助支付宝丰富的客户资源,打通了购买的渠道入口。

而在其他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中,基金销售额不高的原因,大多数也是受制于流量限制。例如数米基金、好买基金和众禄基金,尽管投顾服务做得不错,签约基金公司产品也很多,也均推出了类似余额宝一样的产品,但是受制于流量限制,销售额并没有质的提升。据了解,目前这些销售机构正在和流量较大的网络平台洽谈合作,希望通过高流量平台增加与投资者接触的机会,以提升基金产品的销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