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方正证券:

债市防御为上

支撑上半年资金面宽松的条件已然不存在。外汇占款将受到QE退出预期、外管局监管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行的多因素影响,在下半年将无法保持大幅流入的态势。若央行仅想保持充足超储水平,在下半年的公开市场进行大幅投放的可能性也不大,下半年流行性相比上半年将明显收紧。

   短期内,利率债短端品种收益率仍具高位,倒挂形态仍存在,收益率仍有下降的可能,但回购利率保持在较高位置也抑制了短端收益率的下行空间。

   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由于下半年流动性偏紧,但基于经济弱势复苏的支撑,中长端上行空间有限,下半年配置债券以票息收入为主,基于估值优势,建议配置3-5年期国开债。

瑞银证券:

10年期国债配置价值改善

近期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稳定的意图已实现向市场的良好传递,短期资金面好转,但跨月资金成本仍在上行,反映市场对于资金面的预期仍然谨慎。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的推动力同时来自一级和二级市场两个方面。我们认为10年期国债的配置价值已进一步改善。

   短期来看,由于资金面的预期尚不稳定,债券市场可能会维持弱势格局,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可能仍面临调整的风险。从交易的角度考虑,投资者可能还需耐心等待从10年期国债投资中获得资本利得收益的机会。

信用产品

中投证券:

新政利好高评级信用债

   在目前贷款依然为稀缺资源的背景下,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不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故而也不能将其定义为货币政策放松。我们更倾向于这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步骤。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将是关键,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放开是中点,不是终点。

   中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贷款需求将出现下滑,则信贷的需求方定价权有望加强,如何甄别企业的信用风险则更加考验商业银行的定价能力,信用风险定价的专业性进一步上升。

   对于高评级信用债而言,贷款利率下限往往是其估值水平的基准,在银行争夺优质客户的过程中,大客户的融资议价能力上升,也同样将影响到中高级信用债收益率的下限边界。

申银万国:

负面评级扎堆凸显信用风险

   今年针对的负面评级调整案例明显多于往年同期。行业不景气是评级下调的主因,二季度以来涉及负面主体评级行动的公司较多的分布在钢铁、机械、化工、纸制品等行业,半导体产品行业的公司多与光伏、LED 有关。

   由于中国经济短期内出现显著改善的可能性较低,这些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可能在较长的时间里处于低位,意味着这些行业内的低评级券种评级遭到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对于谨慎的投资者,最好回避造船、造纸、海运、钢铁、机械、光伏等行业。

   从实际市场的表现来看,主体评级调整而债项评级不变对债券价格的影响较小。债项评级被调至AA-的交易所品种,尤其是公司债,价格往往调整幅度较深。即使是相同品种,由于交易所的价格变化往往比银行间估值的变化幅度大得多,所以持有相应交易所品种的机构所受的损失可能更大。

可转债

宏源证券:

整体机会缺失

由于当前转债市场的4只大盘转债中有3只均为银行转债,银行正股价格将大概率下行,银行转债的机会亦不大;唯有近期成品油提价事件对中石化基本面有一定的正面影响,由于石化转债离债底已不远,下跌空间有限。另外,机构投资者一旦达成对银行转债采取“回避”的一致预期,更多的资金将流入唯一的非银大盘转债,因此我们认为石化转债在石化2期上市前将有一波上行。

   中期来看,虽然PPI已经连续16个月负增长,但随着三季度国内经济触底反弹,将有部分行业出现价格拐点,因此可以密切关注由行业提价带来的中小盘转债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

弱势难改 整体低配

正股弱势、估值承压,转债市场缺乏趋势性上涨因素,建议整体低配,不博短期反弹,仓位较高投资者应借反弹减仓。个券方面侧重防御,中行、民生转债具有低吸价值,需做好中长期持有准备,国电转债也可以底仓持有。就银行转债而言,由于贷款额度控制、下浮利率贷款占比低,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于银行业绩的影响很小,但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存款端的改革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银行股的估值将承压,银行转债仍有下跌风险。(葛春晖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