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观望气氛渐浓港股缩量震荡

观望气氛渐浓港股缩量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近期港股市场依然面临外强内弱的格局,尽管美联储主席近两周发表的相关言论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市场预期,但其在客观上还是给予了资本市场不少正面刺激,伴随着美元及美债收益率的下行,美股持续创出历史新高;反观内地A股市场,则仍处于弱势震荡之中,经济的疲软及政策的不确定导致沪综指持续于2000点附近波动。在外强内弱的背景下,港股的观望气氛也渐渐趋于浓厚,恒生指数已持续七个交易日于年线下方窄幅震荡,预计短期内这种格局仍难打破。

恒生指数22日最终收报21416.5点,微涨0.25%;当日交易额已萎缩至385亿港元的地量水平。中资股涨跌互现,国企指数在银行股的拖累下逆市下跌0.35%,而红筹指数则跟随大市上涨0.63%。

由于A股及美股市场的显著差异,近期在A+H股中,H股股价持续跑赢相应A股,也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进入下行通道,22日盘中一度创出104.71点的近两个月新低,最终收报106.72点,涨幅0.54%。

从盘面上看,与上周相比,港股整体上呈现出了强弱互换的格局。一方面,上周表现较为强势的资讯科技类股份及中资煤炭板块沽压较为沉重,受到微信产品故障因素拖累,蓝筹股腾讯控股跌幅近2%,从而也拉低了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下跌1.13%;而近两周反弹幅度较高的煤炭H股全线回吐,中国神华与中煤能源分别下挫3.04%和2.4%,为表现最差的两只恒指成分股。另一方面,上周受到负面消息困扰而遭受重挫的蓝筹股华润电力昨日强劲反弹逾5%,为表现最好的恒指成分股。野村发表报告认为,负面消息对华润电力的声誉影响导致其短期股价受压,但基本面因素仍然稳健,应趁近期的弱势收集,维持该股“买入”评级。

22日盘面另一个焦点就是中资银行股的表现,人民银行近日宣布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尽管消息本身对银行业绩影响有限,但考虑到利率市场化为大势所趋,难免给银行息差带来负面冲击,中资银行普遍下挫,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逆市走低0.43%,工行、建行H股跌幅在1%左右。对于央行的上述举措,海外机构的观点也较为一致,即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内或将挤压净息差空间。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开放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金融体系冲击不大,但却足以证明决策层锐意加速利率市场化,下一步将会是开放存款利率,届时会进一步影响银行的利润空间,尤其是中小银行。花旗也指出,央行此举对银行净息差影响有限,因为大部分贷款利率是定在基准贷款利率或以上,只有11%的贷款的息率是低于基准利率。花旗相信,央行对于利率改革的下一步将会是存款利率,考虑到流动资金紧张,定存息率一旦放宽,将有很大上升空间,定期存款利率每上调10%,对银行盈利的负面影响平均是7%。

展望后市,预计港股面临的外强内弱的格局仍将延续,短线难以做出方向性选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在引导市场预期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美元以及美债收益率的回落给予美股向上的动能,而即使在长期内市场利率趋升的大背景下,资产负债表质量领先全球的美国企业仍可借机巩固竞争优势,美股的牛市仍有望延续。因此,港股未来面临的压力仍将来自于内地,毕竟年初以来AH股的联动性显著增强,尤其在AH溢价水平走低的背景下,A股的走弱对于港股的拖累作用将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