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利率市场化提速利好A股仍待时日  

利率市场化提速利好A股仍待时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20:3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在资金面紧张局面尚未缓解的背景下,利率市场化提速对A股市场短期负面影响有限,长期利好的显现也有待时日。

新华社记者潘清 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虽然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令上市银行承压,22日沪深股市仍双双温和反弹。在资金面紧张局面尚未缓解的背景下,利率市场化提速对A股市场短期负面影响有限,长期利好的显现也有待时日。

新政压缩盈利空间 银行股短期承压

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正式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可以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而企业在间接融资方面也获得了更大的议价空间。

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中间业务发展步伐仍显滞后,利差依然是商业银行主要的利润来源。这也使得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对A股上市银行而言形成利空。尤其是中小上市银行在规模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较大型银行处于弱势,其面对新政或受到更大冲击。

不过,由于银行利润收窄的情形短期内不会出现,新政虽令银行板块承压,但对市场整体负面影响比较有限。22日,是政策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判断。当日,沪深股指均低开高走,收盘分别涨0.61%、0.26%。

在两市大部分交易品种随股指上涨的同时,银行成为当日唯一整体告跌的板块。其中,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跌幅超过或达到1%。

 银行利润反哺实体经济 长期利好显现尚待时日

在7月20日之前,中国已经放开了除“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之外的其他利率管理。而此番贷款利率下限管制放开,被视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最为关键的步骤之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对实体经济的一次“利好”改革。此举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整体融资成本,为经济增长和转型装上更多“助推器”。

益民基金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央行此举使得投资者预期全社会资金成本下降,会整体抬升资本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而在银行利润被迫向企业转移的大背景下,非银行企业利润上移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尤其是建筑、地产、航空、造纸等负债率较高的板块,市场活跃度或明显增强。

不过,从短期来看,这种利好效应也许并不明显。6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骤然紧张。当月M2数据虽保持了14%的同比增长,但从整体来看,银行间资金仍难呈现宽松格局。截至7月19日,1个月Shibor为4.67%,略高于2012年的平均值。

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执行董事曾宪钊认为,尽管央行取消了贷款利率管制,但在整个经济去库存结束之前,库存对资金的占用,以及银行为完成存款数据而导致的M2数据“虚胖”,将使得市场中可放贷资金有限,整个市场的融资成本也难以真正降低。

另外,融资成本降低的确有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具备较多话语权的大型企业有望更多从中受益。对于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的中小上市公司而言,低利率贷款或仍呈现“看得见、摸不着”的状况。

从长远来看,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确能够实现银行利润对实体经济的反哺,从而利好A股。但这种利好效应的真正显现仍待时日。

不确定因素犹存  A股仍面临多重考验

银行股短期承压、长期利好暂难显现,利率市场化新政对A股的影响尚待观察。除此以外,A股仍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考验。

二季度GDP增速回落,而上市公司中报喜忧参半,也印证了市场对于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担忧。尤其是上半年大幅上扬的创业板,出现业绩增速与估值增速难以匹配的情况,部分估值过高的个股存在股价回落的风险。

在IPO重启预期不断增强的同时,创业板再融资渐行渐近。证监会发言人透露,着眼于建立适合创业板上市公司特点的“小额、快速、灵活”的融资机制,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已完成前期论证,主要条款已基本形成,待履行相关立法程序后择机发布。此举有望为创业板补上再融资“短板”,并为结构性行情埋下伏笔,但也会加剧市场资金短缺的状况。

上市在即的国债期货也引起了股市投资者关注。有关方面表示,这一市场发展初期将受到严格监管,估计市场规模有限,不会出现热炒、爆炒局面。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前景尚未明朗、投资者迫切需要分散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的背景下,国债期货推出仍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股票现货市场资金面形成压力。

来自东方证券的观点认为,经济和改革进度都不支持市场大幅向上,预计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将不会发生变化。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要大力支持环保产业和信息消费,但短期对经济的拉动力相对较弱,因而市场短期维持弱势的概率较高。加上三季度末市场还将面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等风险,中期也仍维持谨慎态度。

不过与此同时,一些积极因素也正在显现。经历了前期的持续调整之后,A股整体估值吸引力逐渐显现。中期业绩披露渐入高潮,一批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为市场提供了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而A股真正企稳反转,需待宏观经济增速触底、政策面利空出尽,以及资金面摆脱紧张格局。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