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并购重组年内发生2271起 涉及金额逾8000亿

并购重组年内发生2271起 涉及金额逾8000亿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2日09:14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矫 月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至7月21日期间,共发生2271起公司并购重组事件,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80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2271起公司并购重组事件中,已完成的有529件,失败的有64件,另有1678件仍在进行中。

从统计数据可见,在上述公司并购重组事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是卜蜂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中国平安保险股权。

据了解,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与卜蜂集团有限公司4家间接全资子公司于2012年12月5日签署了《购买和销售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议》,各方约定: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同意悉数出售其所持的中国平安保险股权,相等于中国平安已发行股本15.57%,总收购价折合人民币约575.44亿元。今年2月,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中国平安9.76亿股H股股份转让。

除了中国平安折合人民币超过百亿元的大额交易外,还有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百亿元。这8家发布公告的公司分别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石化、首钢股份、桂冠电力、云天化、深圳能源和金融街,其涉及的金额折合人民币分别达293.43亿元、206.26亿元、184.15亿元、183.7亿元、151.52亿元、137.88亿元、104.11亿元和100.18亿元。

其中,中国石化今年3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SHI与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TiptopHK于北京签订了《框架协议》,据此,双方同意尽快在香港设立一家合资公司,而合资公司将成为中国石化实际控制的非全资子公司。根据该协议,合资公司将以15.71亿美元(依据《CIR收购协议》进行调整)受让TiptopBVI持有的CIR50%的股权。

此外,作为钢铁龙头股首钢股份的并购重组也是备受瞩目。据公告,公司以下属的炼铁厂、焦化厂、第二炼钢厂、高速线材厂、第一线材厂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以及公司持有的北京首钢嘉华建材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富路仕彩涂板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首钢总公司下属河北省首钢迁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全部相关资产(作为置入资产)进行置换;同时,公司以4.29元/股的价格向首钢总公司发行预计不超过30亿股股份作为支付对价。首钢股份的这次并购重组于今年1月份获得证监会的审核。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