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评:利率市场化提速 “带头大哥”引方向

早评:利率市场化提速 “带头大哥”引方向

中证网2013年07月22日09:09分类:公告市况

上周消息面持续真空,两市便在技术面的主导下,在多空“秋千”上摇荡。整体来看,大盘冲高回落,在无力挑战2092点反弹高点之后,股指开始震荡调整,表明2100点整数关的上档压力沉重。

周末期间,央行宣布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提速。有人开始担心商业银行会不会为了争夺贷款而打价格战,但也有分析认为,此举反而可以加速信贷资源向定价更高的中小企业倾斜,银行息差可能反而上升。相对而言,地产等高负债行业或因此面临利好,多数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望降低。多空论剑之下,今日银行、地产等权重蓝筹的表现或将成为左右大盘涨跌的主导力量。

从更为宏观的背景来看,整体而言,经济运行状态和政策面变化使股指难有明确的方向性选择。一方面,经济数据压制股指向上反弹的高度,另一方面,管理层对经济“下限”的明确表态有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但是相对而言,目前市场“空军”力量明显大于多头,因此,谨慎当成第一要务。

首先,从基本面看,二季度GDP增长7.5%,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预期下半年经济仍将回落。市场再次将希望寄托在“稳增长”政策之上,但短期内刺激总需求的政策不会出台。

其次,上周五IF1307合约交割,股指期货跌幅惨烈,主力合约深幅贴水不改,净空单连续回升,均释放出偏空信号。期指对于A股股指具有较为明显的表征作用,因此,股指空头卷土重来,不可不防。

最后,从技术面说,本次反弹依靠的是暴跌所积累的势能,技术性反弹很难向纵深方向发展。大盘反弹至2100点附近也基本上实现了对年线与中期多头生命线40周均线的反抽。1849点低点以来已运行了ABC三浪反弹形式,随着短期反弹动力的减弱,超跌反弹可能已步入尾声。

在缺乏利好刺激的背景下,A股又面临IPO重启“泰山压顶”。因此,除非市场认可改革带来权重企稳,否则大盘短期或难有起色。短期来看,除了要看银行、地产的“脸色”之外,结构性行情或仍存参与机会:一些资产负债率低、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将会从“实业去产能+金融去杠杆”中受益,而另一些通过技术创新参与到全国“调结构”大潮中的新兴产业也有望实现快速脱困。(王小伟)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