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券商:贷款利率放开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

券商:贷款利率放开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8:2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券商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资金面供求关系背景下,相关措施短期内不会对商业银行息差造成显著影响,也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短期看对银行股影响不大。

⊙记者 浦泓毅 朱文彬 ○编辑 李剑锋

针对上周末央行发布的一系列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券商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资金面供求关系背景下,相关措施短期内不会对商业银行息差造成显著影响,也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短期看对银行股影响不大。

从中期来看,央行此举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或将激发市场对未来更多改革的憧憬。

国泰君安在日前举行的电话会议分析中指出,“预计周一银行股会小跌,不会大跌。”之所以不会大跌,是因为此次央行出炉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比预期好,且之前银行板块已经将该因素考虑进来并部分体现在股价上。至于小跌的原因,是由于筹码分布决定。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称,在此前贷款利率浮动下限为0.7倍的背景下,一季度银行90%的贷款仍执行基准以上利率,显示目前银行贷款仍处于卖方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商业银行竞相下调贷款利率的情形。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说,在贷款总量控制的背景下,贷款下浮区间的打开对贷款定价的影响有限。从政策利空释放角度考虑,改革对银行股作用偏正面,股价大幅下跌后估值存在反弹空间。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判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改革会对银行经营压力产生更加明显的影响,但目前央行态度审慎,预计短期内不会推出存款利率放开的改革措施。市场对当前利率市场化改革政策的推出有所预期,对银行股价影响有限。

从海外经验来看,美国、韩国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均先放开贷款利率,对存款利率放开更为谨慎。而在存款利率上限最终放开后,这些国家的市场利率均先小幅上升随后系统性下降。中期来看,主要证券市场的股市估值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均有所提升。

伴随中国利率市场化预期进一步明确,银行股会分化。招商证券分析称,未来定价能力强的银行有望脱颖而出。

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望带来一些相关板块的交易性机会。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说,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设上限,可能带动借道放贷,激发典当、小贷概念公司在短期内出现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