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东方证券:谨慎应对消息面变化和市场反应

东方证券:谨慎应对消息面变化和市场反应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8:00分类:大盘解析

⊙东方证券 潘敏立

在7月11日沪指再度发力上扬后,留下了2009点—2010点的跳空缝隙,盘中一度上摸本轮反弹高点2092点,正好回收了前期回落幅度的一半。此后就转向横向整固,上周末期指交割魔咒重现,虽然“二桶油”再度护盘,但沪指仍跌穿2000点,重回“1”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数,再拉6阳,在上周末创出了1156点的新高,如上期本栏预期,电子信息板块确实前景广阔。从去年12月份底部585点上来,已经快接近翻番。如此强势的运行,令投资者不得不感叹:“主板跟着港股走,而创业板则完全跟着纳斯达克综指走。”

而在此过程中,沪指的30天均线则缓慢回落,但在上周三仍成为沪指波动的阻力线。

在伯南克鸽派言论的指引下,道指创出了15589点的新高。而日经指数则以暴跌迎接参议院选举。

不仅全球市场在变化中,上周末中国内地消息面也传出较多信息,值得关注:

央行上周末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做调整。

虽然目前是贷款紧缺,仍是贷方市场,此消息短期对于银行的冲击还不会马上显现。但这对于中小银行来讲,无疑增加了一种吸引客户的利器,未来有利于企业贷款的选择的灵活性。就中长期而言,贷款利率下浮对于银行应该是利空消息。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空间暂不做调整,也体现了房地产调控的一贯性。

央行行长周小川于19日至2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就金融市场长期资金供需问题及长期投融资提出四项建议:重视长期资金供给,提高储蓄率;通过金融市场解决资金供需期限错配问题;提高多边开发机构借贷能力;妥善处理长期投资于环保的关系。

如果联系前条消息,一方面更加明确了银行未来存贷款利差将会缩小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多边开发机构未来机会更多,一些小贷等民营金融机构可能会得到扶持。另外,对于环何行业的重视度已经提到国际化程度。

而最重要的,在提到解决金融市场供需期限错配问题时,只提及应采取措施通过发展债券市场等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长期金融工具和合适的激励机制来鼓励其承担长期投资的风险。并没有提及通过股票市场,这是在提及间接融资方式时很少见的。另外,联想到上周末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新股发行维持原来的口径,预示新股恢复发行可能还有待时日。

上周末,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创业板再融资相关制度前期调研、拟定工作已经准备比较充分,目前已经在走相关程序。证监会此前已将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制定列入今年年度计划,重点是强化信息披露和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目标是适应中小企业特点,建立小额快速融资机制。看来,创业板已发出再融资信号,未来压力不可小觑。

为加强证券公司银证合作定向业务管理,有效防范业务风险,1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关于规范证券公司与银行合作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强调,证券公司不允许开展资金池业务、将委托资金投资于高污染、高能耗等国家禁止投资的行业或进行利益输送。标志着银行合作更多规范,券商业务去杠杆化宗旨也进一步被强调。这对券商股短期也会有所影响。

看来,一切都在不断地变化中,近期我们需要更密切地关注政策面的消息,以及市场对此的反应,用谨慎的眼光来求得较好的市场应对。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