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公募试水定期支付 新产品比拼细节揽人气

公募试水定期支付 新产品比拼细节揽人气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7:59分类:基金

⊙本报记者 唐真龙

大资管时代下,公募基金加速了创新突围步伐。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现金流、月月“派薪”的定期支付型基金破茧而出,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博时等基金公司饮得头啖汤。从目前已公布的产品方案看,首批定期支付基金多是债券基金,但细节上仍有不同。通过比较这些基金在产品类型、运作方式、定期支付比率等上的差别,在深入认识这一创新品种同时,或许也可为投资者如何挑选定期支付基金提供借鉴。

记者了解到,工银月月薪和交银月月丰均为开放式二级债基;博时月月薪则为3年期定期开放纯债基金。具体看来,从基金类型看,二级债基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明显要比纯债债券基金更加灵活,管理人可根据市场风向转换合理调整债券资产和权益资产的比例,基金资产增值的空间更大。

其次从运作方式看,工银和交银均为开放式设计,博时采用“3年定期开放+1.5年受限开放”。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前两者申购赎回灵活,资产的流动性更强,显然更具有吸引力。

在参与方式上,工银月月薪采用的是自愿参与和自愿退出方式,投资者可选择参加定期支付,也可以选择滚动投资,而交银月月丰和博时月月薪则为强制执行。相比之下,工银月月薪参与灵活度更高,给予了投资者是否参与定期支付的选择权,更具竞争优势。

在支付方式上,工银月月薪和交银月月丰较为类似,都是采用固定比率份额支付的方式。而博时采用的是折算新增份额支付的方式。就支付的实质看,工银月月薪和交银月月丰是真正意义上的定期支付,强调的是提供高频、明确、稳定的现金流,而博时月月薪支付的还是基金收益,和基金收益分配无本质区别,个别月可能不进行支付。

在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定期支付比率上,三家“各有其率”。工银月月薪首年支付比率为年化6%,存续期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交银月月丰对这一比率约定为年化4%,且存续期一般不做调整;博时月月薪由于采用折算新增份额支付的方式,无法对定期支付比率进行明确约定,个别月份如无折算新增份额,将不进行支付。

民生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底部震荡和处于估值洼地的情况为新发基金带来了良好的建仓时机,随着货币收紧增量影响缓解,市场进入弱势震荡阶段,现金流稳定的定期支付类基金的配置价值应引起重视。记者获悉,在发达国家,定期支付基金是较受欢迎的品种,截至4月30日,海外每月支付现金流的基金产品资产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