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巧用期货糖企披露“逆境求生术”

巧用期货糖企披露“逆境求生术”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没有期货市场,不少白糖企业可能会死掉,有了期货市场,糖企才能过得更好。”河北中糖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德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叹道。

白糖期货2006年在郑商所挂牌交易以来,一直备受市场瞩目,涉糖企业的参与度很高,该品种在规避价格风险,指导现货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发挥了应有的功能。据了解,目前,郑商所白糖期货的成交量是其现货消费量的104.4倍,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大豆、豆粕、豆油、小麦、玉米、棉花、白糖期货成交量分别是其现货消费量的52.6倍、33.5倍、54.8倍、49.9倍、23.6倍、6.4倍和121.7倍。从期现价格相关系数来看,郑商所白糖期货为0.99,ICE白糖和棉花期货分别是0.98和0.96。

“期现规模比和期现价格相关系数都是衡量品种市场参与度和功能发挥情况的重要指标,从这组数据来看,郑商所白糖期货已经与美国期货市场接近,这说明现货市场对白糖期货非常认可,并发挥了应有的功能作用。”一家现货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现在我们对白糖期货已经到了'离不开’的地步。”广西东糖集团的常务副总梁永安表示,在利用期货市场方面,该公司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套期保值业务,“比如我们与中粮等客户在签订供销协议时,价格往往都是通过白糖期货点价形成的,对于这个价格,买卖双方都比较放心。”

“白糖期货刚上市的时候,我们还担心期货价格会影响现货企业的经营,现在看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不利用期货,现货企业反而落伍了。”洋浦南华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焦念民表示,除了受价格波动影响,目前现代的物流模式和信息传播手段已经对传统的白糖现货生态带来了冲击。“市场在发展,企业也必须用更先进的工具来应对,用好期货工具,对糖企应对新的市场环境,掌握新的经营模式非常关键。”

为进一步使期货工具功能得到有效发挥,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郑商所新修订的业务规则,将从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上创造更好的条件,促进糖企更合理的利用白糖期货。此外,根据现货企业需求,郑商所将进一步对相关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建立起与企业的定期沟通机制,针对企业特点,与期货公司一起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加强宣传,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促进期货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新修订的业务细则在为现货企业创造宽松的制度环境,在促进近月合约活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张马占平认为,适当放松制度环境,可以促进企业参与更好的利用期货市场。“新修订的制度规则,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套保效率方面很有针对性,这也将促进现货企业参与市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