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者保守观望港股仍有下行风险

投资者保守观望港股仍有下行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周宝强

香港市场最近的整体表现相对来说较为疲软,虽然美联储再次明确了宽松货币政策在当前时期仍然难以割舍的态度,但是从港股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似乎并不满意当前外围的形势。没有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无法清晰地看到全球经济未来的增长前景,加上业绩期来临,包括中资股在内的很多企业财报很难让市场预见乐观结果。因此,投资者对于港股大多采取保守的观望态度,从而给市场造成明显的阻滞力。

恒生指数上周五收报21362点,全周呈现窄幅震荡格局,累计涨幅为0.4%。连续4周向上的恒生指数,在60周均线21500点附近受阻,短期仍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

从上周盘面上看,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两周持续发表偏向“鸽派”的言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升温,衡量香港市场避险情绪的指标恒指波幅指数全周累积跌幅达到6.5%,创出一个月以来新低。前期中资股持续跑输香港本地股的情形也出现了较大改观,在风格指数表现方面,恒生内地100指数连续两周回升,上周微涨0.2%;而与此同时,香港本地股出现一定的获利回吐,恒生香港35指数微幅回调0.2%。另外,由于H股市场的反弹,AH比较数据也持续两周回落,上周恒生AH股溢价指数跌幅超过3%,其中,交行、建行再现A股折价的情形,而A股折价个股数量也增加至20只。

在行业指数方面,资讯科技板块依然一枝独秀,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上周累计涨幅超过3%,其中,金蝶国际以超过10%的涨幅居首,蓝筹股腾讯控股涨幅也超过了7%,该类股份今年以来的强势主要缘于整体行业的高成长性,同时也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资煤炭股连续两周强劲反弹,中国神华H股上周累计涨幅超过10%,煤炭股的反弹一方面与前期超跌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到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的刺激,但从长期来看,煤炭股走出底部尚需时日。在弱势股方面,中资地产股与香港公用事业股上周沽压较为沉重,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与恒生公用事业指数跌幅均超过1.5%,前者的回调主要缘于内地房地产调控措施令房价环比涨幅趋缓,而后者的弱势则于整体市场避险情绪回落有关。

展望港股后市,业绩期来临,上市公司2013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也令投资者担忧,采取观望态度无疑是目前最理想的选择,也正因如此,在外围利好消息都不断被市场消化之后,投资者更加对后市缺乏信心,在股市整固之后,短期内的下跌风险反倒增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