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贷款利率七折下限取消后银行股仍承压

贷款利率七折下限取消后银行股仍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1日21:0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然而,对于利差收窄的银行业而言,负面消息接踵而来、“靴子”尚未全部落地,估值水平却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未来银行股或许难以避免盈利下滑所带来的压力,A股风格短期仍难转换成功。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央行宣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七折下限的取消,我国利率市场化终迈出实质性一步。尽管与此前市场预期的存贷款利率同时放开有一定差距,但不可否认在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金方面已有突破性进展。

然而,对于利差收窄的银行业而言,负面消息接踵而来、“靴子”尚未全部落地,估值水平却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未来银行股或许难以避免盈利下滑所带来的压力,A股风格短期仍难转换成功。

贷款利率先行市场化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虽利率市场化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此时推出仍出乎意料。

其中,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等,打开了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

“这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此外,还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

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是利率市场化迈出的第一步,反映了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决心。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此次政策没有放开存款利率,也尚未涉及贷款利率上限。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也同意上述观点:“尽管已向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但存款利率的放开才是利率市场化的核心。”

银行业盈利预期下降

“尽管对于股市而言,政策短期影响甚微,但从趋势来看,任何未伴随综合化经营的单兵突进式利率市场化都会被市场视为是对银行的利空。”鲁政委认为。

事实上,上周五股市尾盘的反应已经体现了这一点。除工、农、中、建外,其余银行股跌幅都在1%以上,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跌幅更是逾3%。

市场对于股份制银行的担忧颇为明显。社会融资成本下行造成银行息差收窄,而对于贷款企业风险偏好的上升,或将加大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这一系列压力都将考验银行业未来的盈利水平。

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朱琰坦言,过去保增长或紧缩政策的出台即利好银行基本面的思维要开始扭转了。在M2、社会融资总额过高的背景下,政府刺激信贷总量的政策逐渐减少,这对于过去一直看多银行股的理解要有所修正。

对于估值水平,朱琰称虽不对2013年银行业盈利测算做调整,但对未来两年的业绩预估各下调两个百分点,分别为8%和6%。

“考虑到基本面趋势性下滑和其它负面政策'催化剂’逐一出现,短期可能阶段性冲击股价。”朱琰判断,但中长期而言,股价已背离基本面,待“靴子”落地后,仍值得关注。

不过,亦有分析认为,对于A股市场整体而言或将是利好,毕竟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属于实体经济,受惠于贷款利率的降低。也许,A股在银行股的带动下短期承压,但长期将重拾上升通道。

市场风格转而难换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利率市场化外,IPO重启、美联储伯南克表态、房地产融资开闸等国内外政策动向都牵动着A股的神经。

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放开的重大利好已基本被消耗殆尽,银行股连开阴线的弱势表现也将前期反弹吞没。两市权重排名居前的板块上演如此糟糕的过山车表现,已将此前“周期逆袭”“一线回归”等风格转换判断基本推翻。上证指数再度失手2000点。

尽管,7月以来A股市场曾多次出现“大象绝地反击”的戏剧性变化,但依然无法撼动创业板高举高打的强势地位。

主板“熊冠全球”和创业板“牛霸全球”的分化走势,令投资者迷茫不已。犹豫不决既错过了蓝筹股搭台,也错失了小盘股唱戏。

对此,海富通基金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可能继续震荡调整。结构上,由于经济的疲软,上游原材料和中间制造业等传统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依然不大;而中报的公布,前期中小盘股普涨的行情也或许结束,但有业绩支撑、确定性高的成长股的表现可能依旧强劲,成为下半年资金追逐的重点。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在对大盘股谨慎的同时,也对创业板相对乐观——“如果遇到IPO放出供应量,并遇到年末季末的时间节点,瞬间的杀伤很大;如果在IPO供应有限,利率水平稳定的条件下,创业板暂时不会有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