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二季报密集发布 金融股高业绩存隐患

美股二季报密集发布 金融股高业绩存隐患

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07月21日17:40分类:美股

7月19日结束的一周,美股进入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的主要周期。当周内,市场除了关注伯南克在参众两院的听证质询以及宏观经济数据之外,上市公司亮眼的季报则为股市重新回到历史纪录高位创造了有利条件。

7月18日,美股三大股指小幅攀升,道琼斯指数上涨0.50%至15548.5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50%至1689.37点,纳斯达克成分指数上涨0.04%至3611.28点。

当周有大约四分之一的标普500企业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主要覆盖领域包括金融、科技、工业以及医疗等行业。由于此前6月美股在涨势基础上大幅震荡,这一周的业绩报告成为市场投资者观察美国股市近期发展的重要指标。

这一周季报最大的关注点在金融机构,有超过5家美国主要大型商业和投资银行公布报告。15日花旗业绩超预期,季度利润达42亿美元。此后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与纽约梅隆银行等陆续公布业绩报告,基本表现良好,金融业目前看来属于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整体业绩充分向好的行业。

高盛季度利润19.3亿美元,尽管超出预期但由于其人均薪酬涨至43万多美元,创下三年多新高,市场反应并不如预期积极。随后,美国银行季报则显示利润达到40.1亿美元,同比增长63%,Bernstein将美国银行股票目标价从14美元上调至15美元,评级为表现与市场一致。而世界最大的托管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财报则显示,该行第二季度实现利润8.45亿美元,同比增长81%,均超出市场预期。

率先披露季报的摩根大通与富国银行也交出超预期业绩。摩根大通第二季度净利润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0%。富国银行季度利润55亿美元,同比增幅接近20%。

“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银行股过去多年不是投资者的主要目标,但目前鉴于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不断改善的利润和历史上相对较低的股息支付率,这类股票看来有望增加其分红。”基金经理Chris Lee表示。

除去个别特殊情况,这些大型银行的收入好转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市场好转带动抵押贷款市场坏账积压减少,以及其他信贷市场损失的减少。花旗集团的财报显示,其净信贷损失减少超过25%至26.1亿美元,摩根大通的信用卡市场的坏账冲销接近历史最低点,房地产市场的坏账冲销较去年同期也下降超过50%。

这主要归功于房地产市场从年初至今呈现回暖趋势。与此同时,随着全球并购业务的重新复苏,各大银行的投行业务为其季度报告增色不少。上半年包括双汇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在内的几桩全球大型并购中,均可以见到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大型投行的身影。

不过,下一步华尔街的金融规范恐怕将对大型银行接下来几季的报告数字产生影响。7月初美联储批准《巴塞尔协议III》,明年1月起各银行机构的资本充足率总体要达到7%,而八个大型银行则需将杠杆率提高至5%。据悉,按照这一要求,摩根大通有近156亿美元的缺口,摩根士丹利为141亿美元,花旗集团为132亿美元,高盛集团为49亿美元。

对于更多中小银行来说,尽管上述规定的达标日期将延后到2015年,但去杠杆化的艰难日子仍未到头。伯南克17日在众议院听证会上也承认,抵押贷款市场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得到解决,中小银行势必继续承压。

不过,金融业之外的美股则日显忧色。美银美林的分析显示,市场预期标普500企业整体业绩涨幅在1.3%左右,但如果除去金融业,则将下滑2.0%左右。

7月22日开始的这一周,业绩报告的重头戏在材料、电信、工业、医疗这些领域。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