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民之声通过“集体诉讼”保护投资者利益

■股民之声通过“集体诉讼”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南京 刘雨田  

当前的新股发行改革方案虽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但由于其方案回避了“审批制发行制度”这一制约股市健康发展的制度性改革问题,难免给人以局部性修补之嫌。市场经济是由供求关系主宰的交易过程,贯穿着一条供求关系相对平衡的主线,资本市场亦然。这就要求监管层在新股发行速度、规模等方面,着力调控好资本市场的供求关系。

在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中,企业在融资方面首先考虑的是内部融资,之后才是外部融资,而在外部融资中优先选择的是债权融资,之后才是股权融资。数据显示,在国外发达资本市场中,债权融资占直接融资的85%,股权融资只占10%。而在我国资本市场,股权融资占直接融资的90%,债权融资只占6%。国内企业之所以热衷于上市融资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上市融资的违法成本非常低,上市融资已成为上市企业资金的重要来源。

为保持投融资平衡发展,笔者以为,不妨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虑。一是规范公司治理,增强回报股东的意识,重视现金分红及持续稳定分红;二是督促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维护股价稳定,鼓励增持与回购;三是加强依法治市力度,把改变“圈钱市”作为重中之重。确保融资和投资发展并重,保护投资者利益和维护市场诚信,改善股票市场的运行环境,是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核心所在。

在A股市场实现投资功能的过程中,应让中小股民切实分享到国民经济发展和企业经济增长的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增强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衡量一国股市是否强大,是否健康发展,关键指标并不在于股市的融资规模,而在于股市是否诚信健康发展,是否能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在这一方面,不妨借鉴美国成熟市场的经验,就美国证券市场监管层而言,其所关注的并非上市企业的数量多少,券商是否盈利,而重点关注的是如何对投资者的投资利益更好保护,维护市场的诚信以及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确保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

美国股市十分注重保护投资者利益,提出一个关键的核心理念———“集体诉讼”,其含义就是当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赔偿机制来予以补救,以确保投资者利益免受损害。美国《证券法》、《证券交易法》、《联邦民事诉讼法》、《私人证券诉讼修改法》、《证券诉讼统一标准法》等赋予了“投资者集团诉讼”和“股东代表诉讼”两项重要的诉讼权利,集团诉讼的被告可以是上市公司、公司的董事或高级职员、会计师、律师或证券承销商等。这一制度既能使投资者得到足够赔付,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还可通过对违法者加以巨额罚款,对违法行为起到强大法律威慑作用。

笔者认为,借鉴美国“集体诉讼”方法,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法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为投资受损者开辟一条法律索赔绿色通道,确保投资者利益不受到损害,一旦其投资受到利益损害,就能及时通过法律索赔路径进行索赔,以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这对于逐渐培育出有诚信理念、公司治理水平较高、市场运作规范、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股市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