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结构性行情唱主调

结构性行情唱主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政策微调 寻求平衡

中国证券报:6月底流动性收紧后,管理层重申稳定市场预期、防止增长跌破合理区间,这是否意味着政策重心已悄然从“促改革”向“稳增长”倾斜?下半年宏观政策何去何从?

汪涛:我们认为政府正在对其政策进行“微调”,试图在多重政策目标间寻求平衡,而并没有释放政策明显转向的信号。在6月的流动性冲击后,政府正试图通过放松流动性来稳定市场预期,并且在看到GDP环比增速(折年率)连续两个季度低于7%以后,似乎也开始更加担心未来GDP增速进一步滑落到7%以下。然而,目前增长正在企稳,更重要的是,政府短期内有效的政策选项和空间也着实捉襟见肘。过去9-12个月信贷的快速扩张并未带来理想效果,反而造成金融部门风险积聚。因此,我们预计政府不会显著放松宏观政策,尤其不会降准或进一步加快信贷投放。

相反,正如近期公布的一系列举措所显示的,我们预计政府会在多个领域进行政策微调,通过产业政策来积极引导信贷流向,让资金更好地支持基建项目、保障房和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部门。而且,通过发行更多的政府债、支持地方政府和基建相关的债券发行,我们认为政府也有空间来更积极地增加财政支出。

此外,我们认为政府会停止让人民币升值,甚至允许人民币小幅贬值,以减缓人民币过去一段时间持续升值给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

结构性行情唱主调

中国证券报:近日,对于“稳增长”的解读成为影响市场涨跌主要因素。未来稳增长的措施将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A股后市运行格局如何?市场风格会否转换?

李海滨:对于稳增长,近期管理层反复强调与解释。稳增长,主要是从民生角度考虑经济增长率,核心指标是保就业。保住最低就业率,才能保住居民生活的稳定收入来源。因此,稳增长,不是为了让增长率更高,而是要稳住最低增长率。这个增长率是多少,取决于就业率。在这个基本理解基础上看稳增长的措施,我们就不难理解,以往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来稳住增长的手段,已经不是主要方式。投资拉动增长,依然是手段之一,但主要方式已经让位给消费拉动。

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如鼓励信息消费、推进三网融合加大4G建设等,都是从促进消费的角度来稳增长。同时,结合财税政策中的减税方式,加大服务业的发展,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由于稳增长是调结构的基础保障,但不是目前经济的核心任务,所以,股票市场的运行,依然会以消费型题材为主要方向,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内容,市场风格不会发生显著转换。

宋志云:任何经济结构转型,改革措施的落实都必须建立在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这一大的前提之上,随着上半年经济增速的快速回落,稳增长或将取代调结构,成为下半年政策的主基调,具体措施我认为会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货币政策方面,维持紧平衡可能不会改变,信贷方面有保有压,保持灵活并有针对性,重点在于调整信贷结构,引导资金流向符合产业转型的新兴实体行业;在财政政策方面,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出台大力度的经济刺激政策几无可能,将更多采取结构性刺激政策,预计将在市政设施建设、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宽带提速和4G建设、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入更多资金。反映到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低迷也意味着指数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机会。结构性行情仍是市场的主基调。成长股由于受惠于政策红利,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和足够的想象空间,将会反复活跃;而相较成长股,周期股更多表现为间歇式反弹,反弹空间和力度较有限,市场风格短期难以发生根本性改变。

中国证券报:根据管理层强调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大经济任务,哪些板块有望成为后市热点?

李海滨:稳增长是基础,只有当就业出现严重问题时,中国政府才会不得不采取类似于美联储QE一类的刺激政策,否则绝不会轻易采用这种依靠强力投资拉动的下策。所以,周期型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机会依然较低,不会成为市场热点;调结构是主要方向,调结构的内容,一是消费拉动需求,所以,消费型行业必然成为长期热点,二是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升级、质量升级,达到社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的目标,所以,创新型公司必然成为股市持续热点。

在消费型行业中,投资者必须认识到,并非所有消费型公司都会成为热点。因为在消费型行业中,有很多子行业的进入门槛非常低。例如食品行业,就是一个只要有资本就可以轻易进入的行业。但是,能够进入并不表示能够很好地经营与发展。实践证明,在食品行业中,如果一个公司不能静下心来做好质量与服务,不能坚持树立优秀品牌,这样的公司是无法成功的。即使是医药行业,这个目前最被看好的行业,内部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药品的质量与功效,必须经得住市场考验,树立消费者口碑。

科技创新型公司,既要技术上有领先优势,同时产品又要切合市场需求,通过领先一步获得市场份额与先发优势,才能够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无论是节能环保、还是信息技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都存在这种基本要求。太阳能子行业之所以出现太多的糟糕的公司,就是因为技术上缺乏优势,产品成本过高导致需求不旺、竞争激烈。因此,不是打着科技创新的口号,公司就能够享受高估值。

消费行业涌现成长公司

中国证券报:随着赣州地区打击“黑稀土”行动的深入,稀土价格逐渐止跌企稳,特别是中重稀土价格上涨接近20%。近期,稀土永磁股票连续大涨,龙头股包钢稀土、五矿稀土等更是出现连续涨停。未来稀土价格能否步入上升通道?稀土行情能否卷土重来?

宋志云:成本支撑和下游需求恢复是当前支撑稀土价格反弹的两个主要动因。一方面有关部门对稀土私矿的打击使得很多私矿企业关闭,市场上稀土供给相对减少;另一方面下游高科技稀土永磁行业渐渐复苏,需求提升预期增强,中间贸易商借机囤货惜售,抬升了稀土价格;外加部分稀土生产企业停产,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原料供应。因此,短期稀土价格可能会稳中有升,但升幅有限,能否再次进入新的上升周期,还有待观察。而鉴于四季度一般为汽车和电子的消费旺季,下游稀土永磁的需求复苏有望延续,这将有助于后期稀土板块反弹行情的延续,但反弹力度和持续时间与以往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证券报:近期如何操作?看好哪些品种?

李海滨:尽管创业板指数已经涨到了一定高度,但是,科技创新趋势依然会延续下去,消费行业依然会不断涌现出更多成长公司。只要投资者沿着这个主要路线深入挖掘,就依然能够寻找到更多能够持续上升的股票。近期,国家明确了的信息消费持续扩张的目标,标志着这个行业将有较大机会,可以在通信消费中多挖掘个股。

下半年,城镇化的路线将逐步明朗。其中,不少专家提到城市群的路线,我们对这个路线比较认同。我们国家的大城市最大的问题在于人口过度集中,导致住房价格奇高。如果能够通过城市群的方式,把大城市与周边的小城市融合成为一体,形成功能互补,让居民在小城市居住生活,在大城市工作,既能够解决居民生活收入提高的问题,又能够解决居民生活成本过高的问题。在这个路线下,城市之间的快速交通设备必然会得到大力发展,相关股票也值得关注。

宋志云:三季度或将是改革政策推出的密集期,提前逢低布局政策性主题轮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挖掘中报业绩增长超预期、行业业绩拐点初步显现的个股将是近期操作的主要策略,特别是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题材、有概念,有主力介入、大股东增持的品种,将会在下半年反复活跃。

   下半年证券市场三大预期较为明确的事件分别为IPO开闸、新三板推出以及国债期货挂牌。与之相关并能从中受益的个股存在交易性机会,例如券商、创投、期货类品种可重点关注。另外,对新兴行业中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公司也可重点关注,这其中包括有独特的产品、独有的技术以及有产品自主定价权的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