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超预期地产股有向上突破能力

业绩超预期地产股有向上突破能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泰欣

本周地产板块表现明显落后大盘,截至7月18日,申万地产板块整体跌幅为0.33%,明显高于A股整体,在消息层面,关于房产税试点、地产融资可能放开的传言影响市场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中期内重新放开地产融资渠道可能性不大,市场更应理性对待未来地产行业的发展,预计下半年地产政策会有一些具体举措,但是行业未来向下的趋势应该比较明显,地产行业的机会将更为分化。

近期有媒体不断地报道房地产再融资将有条件放开,管理层表态,房企再融资在审核中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再融资的大门依然关闭。管理层在各个领域强调市场化、规范化,随着多层次保障房体系的逐步建立,分析人士认为在房企再融资方面也会有更加规范化的措施出台,以保障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在资本市场上,部分前期因故停牌的涉房企业已经披露了停牌原因,从这些公告内容看,市场猜测的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还未出现。涉及地产主业再融资的方案目前只有万方发展的配套再融资,但其主要做的是一级开发业务。且自其披露相关信息以来,地产融资的进展并没有预期的快。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细微的迹象尚不足构成地产融资放开的信号,未来地产融资的口径依然偏紧。

首先,对于地产企业而言,目前经过多轮的政策刺激,手中的现金并不紧张,从部分企业的中报数据看,自由现金流为正,同前几年的情况大不相同,这说明,目前多数地产企业积累了一些现金,以防不时之需。地产企业财务状况的好转不仅从现金流上可以看出,而且在一些企业进行公司债、定向工具的发放上也能体现出来。虽然整体而言,这些公司基本都是城投类公司和保障房项目公司,但是从债券这个渠道看,对地产企业的严厉程度没有超过股权市场。

第二,当前地产企业的融资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部分企业的中报数据看,信托已经取代传统银行贷款,成为地产企业融资的新渠道,地产企业已经摆脱了资本市场的束缚,而其余的融资模式已经为地产企业打开了一扇窗。虽然关于地产信托的风险今年已经暴露很多,但是在高房价的支持下,地产信托的收益率目前还能保证。

第三,从当前地产调控的思路和方向看,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在当前地产泡沫极有可能破裂的情况下,政策的松紧程度将决定未来泡沫破灭的进度。而作为润滑剂的资金情况无疑有着重要的功效,可以预想,一旦资金放开,房价飞涨、开发商和居民的非理性行为会更疯狂。只有逐渐改变预期,在紧平衡下改变市场资金状况,才有可能对实体经济伤害最小。

从资金的来源和未来的政策角度看,地产融资的全面放开都很难改变,主要还是抑制地产泡沫的继续扩大。显然,政府层面已经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在今年2月以来的政策调控中采取了静观其变的策略。

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随着三中全会的召开,关于地产调控的市场化措施也会相应出台,包括但不限于房产税、地方财税体制改革、地产市场交易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完善将改变过去地产市场变化的逻辑,使缺位的市场力量能更好地发挥其调节作用。

展望近期地产板块,在前一轮的下跌修复后,目前板块的NAV折价基本处于合理的范围。在没有政策和市场消息影响的情况下,板块依然会保持震荡态势,但是随着7、8月份中报的集中披露,不排除一些业绩超预期的公司,有较强的向上突破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